原标题:《郑州爱心企业将房车变身医护休息站:不想让他们吃饭都得蹲着》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新昊

  连日来,郑州市持续开展了多轮次的核酸检测。寒冷冬日里,在户外进行核酸采集是门“苦差事”。郑州有爱心企业提供了多辆房车,作为医护人员的临时休息处,为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筑起“温暖的家”。 

  在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金泰城和英协社区核酸检测点附近,马路边停放着三台醒目的房车,车门旁张贴的红纸上打印了几个大字“医护人员休息处”。

  “我等一会儿,你们先吃吧你们先吃。咋样吃着?还行吧……”

  中午时分,几名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正坐在房车内的餐桌旁,吃着热乎乎的盒饭。凤凰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周霁说,有了这几台房车,采样点的工作人员终于不用再蹲着吃饭了。周霁:“因为有一些咱们大夫,还有一些咱们的工作人员在寒风里边吃饭的时候都没有个坐的地方,同时特别冷,有时候包括他们换衣服或者什么都需要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

  凤凰台街道下辖8个社区、3个行政村,除了7.6万常住人口,还有6万流动人口,疫情防控压力不小。凤凰台党建办副主任王湛勋告诉记者,这轮疫情郑州市加大了社会面核酸采集力度,他们辖区不少采样点都是临时划定的,简易帐篷加上摆放采样器具的小桌椅,不要说吃饭,连轮班时能坐下休息的地方都没有。王湛勋:“我们街道党工委临时在原有的8个检测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倍多。也就是说有些检测点的场地是临时加的,一般就是方便居民采集而不便于医护人员休息。”

  除了在采样点值班,“大白”“小红”们还要冒着寒风、穿梭于社区各栋楼宇之间,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不少人手指都冻麻了。街道志愿者谷成辰从事房车旅游行业,看到这种情况,他马上向公司申请协调了三台房车。谷成辰:“因为我以前也做过这种公益活动,也亲身经历过这些东西,所以说想给咱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送去一份温暖。全部免费,房车就是直接给他们使用到疫情结束以后,什么时候疫情结束,什么时候(还车)。”

  这三台房车给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提供了可以遮风避雪、短暂休息的“小屋”。车内有空调、热水、床和桌椅,可以休息、吃饭,还可以取暖、充电,晚上加班结束,大家也有了舒适的地方休息。河南省人民医院护士顾瑄表示:“(以前)夏天我们就睡操场、冬天我们就在外面置个棚,然后突然有房车,水、酸奶、面包还有暖宝宝、护手霜这些都有。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感谢,特别特别温暖。这也让我们有更好的动力,加快脚步来给大家做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