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河南对中小学寒假提要求:严控书面作业总量,适度安排体育作业》

  大象新闻记者 王姝 

  河南“双减”背景下首个寒假来临,中小学生将如何度过?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就此发布通知,提倡适度安排体育作业,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同时传达了教育部《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寒假期间禁止参与学科类培训的告知书》,督促每一位学生签订《寒假期间拒绝参加学科类培训的承诺书》。 

  严控书面作业总量,适度安排体育作业 

  通知对疫情防控作了部署,要求各地各校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教育引导师生、家长、教职工遵守学校所在地和出行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督促家长尽好学生寒假安全监管看护责任,教育、提醒学生注意假期安全,构筑学生寒假安全防护屏障。

  在学生寒假作业方面,通知规定学校要合理调控假期作业结构,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作业难度不超过国家课标要求。要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寒期作业,适度安排体育作业,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严厉打击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 

  针对校外培训,河南将进行严格巡查。根据通知,各地将建立分片包干制,综合运用明查暗访,对辖区内所有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巡查,严禁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严禁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同时,严查隐形变异行为,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对一些违法违规培训行为,河南将落实严罚重处。通知要求各地公开公布、宣传设立的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信息,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要严惩重罚。其中,将定期更新黑白名单,将违规培训机构纳入黑名单,让违规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要严肃查处,直至撤销教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