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车厘子!吃过会感染吗?官方回应》

  01

  河南商丘

  商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13日消息:2022年1月11日,商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协查函,发现一批智利进口的车厘子核酸检测阳性,有关产品信息如下:

  1、产品名称:车厘子(鲜樱桃)

  2、原产国:智利

  3、进口商:深圳市时汇达进出口有限公司

  4、境外企业名称:SUNHARVEST LIMITED

  5、报关单号:534520211450444148

  6、进境口岸和日期:深圳湾关,2021年12月29日

  7、出入境检验检疫合格证明:534520211450444148001

  商丘市疫情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各位市民:凡购买过同批次智利车厘子的群众,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并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相关措施。

  温韾提醒广大市民,非必需,不购买进口商品;谨慎购买国内发生本土疫情所在地区的商品;选购商品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在选商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进行手部清洗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处。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的进口商品,快递外包装要先消毒再带入室内。食材加工时,要充分清洗,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月13日

  02

  河南鹤壁

  2022年1月12日18时,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接到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通报智利车厘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协查函,部分涉疫批次智利车厘子流入淇滨区。

  经调查,2022年1月2日以来同批次涉疫车厘子分往志诚优果鹤壁1店、鹤壁清华园店、鹤壁天山路店、鹤壁黄山路店销售。目前相关店铺已停业,该批次水果已封存,相关人员已集中隔离。

  凡此时间段,在上述地点购买过智利车厘子的百姓,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并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做好核酸样本采集、隔离观察等措施。

  温韾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国内总体疫情呈现局部高度聚集且多点散发的情况,望广大市民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底线,做好个人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并尽快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完成全程接种。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除河南之外

  还有安徽休宁、山东济宁鱼台县

  等多地通告

  有涉疫火龙果、车厘子流入

  请购买过的人尽快报备

  为啥进口水果总“中招”?

  上海市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庄建林介绍,“进口食物入境时大多是通过航空渠道整箱运输的,渠道各环节的消毒只能涉及外包装层面,但如果在原产国进行摘果、包装的果农、工人们本身已携带病毒,是有可能让果皮上也残留病毒的。

  他举了最极端的例子,“携带较高载量病毒的火龙果进入中国,分发至供应链末端的超市、卖场后,被市民购入。市民如果没有佩戴口罩,触摸火龙果表皮后又接触自己的口鼻,而之后又立刻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是有可能检测出阳性的。”

  吃到会被感染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曾表示:进口货品检测出新冠核酸阳性,只是说明它曾经受到过污染,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有传染性。

  新冠病毒想要有传染性,需要具备两个特点:第一,必须是活病毒;第二,病毒载量要足够高。“在长途运输过程中,物表附着的病毒大多已变成‘死病毒’或病毒的核酸片段,与人传人的‘活病毒’并不是一个概念。”

  据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吃水果的人群感染风险极低,无需过度恐慌,但应做好防护。物流工人、装卸工等直接接触进出口货品的一系列人群是高风险人群,一定要按照重点人群的防控措施做好防护。

  多地关于进口火龙果的通告中也提醒,购买过此类水果的人员立即停止食用,剩余食品就地暂存,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置,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不与其他人接触,及时进行报备。

  怎么吃才更安全?

  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要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尽量避免自行网购、代购、海淘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

  进口水果买回家后首先用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外包装喷洒或擦拭消毒,再根据水果特点选择清洗方式,可以用清水浸泡10到20分钟;也可选择市面上销售合格的水果清洁剂进行清洗,再用清水冲净。

  来源: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鹤壁市淇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