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被拐24年男孩张洋洋回漯河老家过年,他搓出人生中第一颗雪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嘉忆

  “每次过节和过年是我最痛苦的时候,今年终于有儿子陪我过年了。”张洋洋生母李芳泣不成声,瘫靠在儿子张洋洋的肩膀上。

  1月24日上午,张洋洋和生母李芳重回老家河南漯河市,来到儿时张洋洋曾经玩耍过的地方,“(理发店的墙)好像比我印象中的要高好多。”

  24年后重回家乡 邻居拉横幅庆祝

  “找了我24年,对于她(生母李芳)来说特别难,我离开了这么久,该回去看看。”张洋洋告诉大象新闻记者,他这次决定回漯河过年,除了好好陪陪生母李芳外,还特别想去奶奶家看看,在他的记忆里,依稀还记得奶奶养在箩筐里的小鸡仔,邻居家小女孩的模样。

  1月23日下午,张洋洋和李芳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认亲后,连夜驱车300多公里回到漯河老家,母子俩还特意在漯河高速收费站拍照留念,准备一起在老家迎接新年。

  24日上午,张洋洋动身赶往奶奶家,街坊邻里拉横幅庆祝他们一家团圆,李芳也给他们送上了提前用红袋子包好的“喜糖”,窄窄的小路上挤满了庆祝的人群,将母子俩围在中间。

  “她给我了一个雪糕,我拿回来吃了,我妈看到了说,我又拿人家东西吃。”张洋洋还记得,小时候他有事没事就跑去找邻居家的小女孩玩,此时的女孩已是一位孩子的妈妈,看到当年走失的张洋洋再次出现,她也激动地与这位儿时的玩伴相拥哭泣。

  生父驾车赶往武汉 曾想买车寻子

  “一看就是俺家孩儿,特别特别随他妈。”张洋洋生父称,23日上午他比李芳提前赶到武汉,因为跑错了接机楼层遗憾错过儿子认亲现场,等他看到张洋洋时,他已经和李芳乘车离开。

  1月24日凌晨,这对分别24年的父子也在漯河高速收费站紧紧抱在了一起,当记者问及张洋洋生父,是否希望儿子留在漯河生活时,他表示尊重儿子的选择,“只要孩子说在漯河,我就会一跟到底,百分百尽力。”

  张洋洋生父告诉大象新闻记者,起初他也曾想买辆货车,一边拉货一边找孩子,最后没能凑够钱,买车找儿子的计划也就搁置下来,“当时和他妈妈商量是我去外面找,她在家里挣钱,最后也没弄成。”

  大象新闻此前报道,张洋洋被广东的一对夫妇收养,后来又举家搬到了海南生活,从小在南方长大的张洋洋从来没见过下雪。24日,张洋洋从入住的酒店出来,看着天空飘散的雪花激动得大喊,“这是下雪了吗?”他用手狠狠地搓出来人生中第一颗雪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