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将因地制宜开发地热能,扩大地热能在小区、医院、学校等区域供暖制冷应用》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成书丽

  记者从今天(3月3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河南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生态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效经济,加快推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培育壮大绿色产业

  推进传统产业节能降碳增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完善规范审批机制,严格新建项目准入;组织省内重点用能单位对标行业先进能效水平,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节能能力680万吨标准煤。大力开展清洁生产,印发实施河南省“十四五”清洁生产实施方案,会同相关部门抓好农业、工业、建筑、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清洁生产,提升产业能源资源利用水平。培育壮大低碳高效产业。提升信息领域制造能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提升生物医药创新能力,推动生物产业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提升高效节能装备竞争力、促进先进环保装备及材料提质增效、做强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稳妥发展绿色能源,因地制宜开发地热能

  有序推动风能资源开发利用。依托我省黄河流域干支流沿线及周边区域优质资源,规划建设高质量风电项目,打造沿黄百万千瓦级高质量风电基地。

  积极推进太阳能高效利用。加快屋顶光伏整县(市、区)推进,鼓励利用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大型公共建筑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探索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

  因地制宜开发地热能。推动浅层地热能、土壤源、地表水源热泵供暖制冷,扩大地热能在住宅小区、医院、学校、公共建筑等区域供暖制冷应用,打造千万平方米级地热能供暖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以上,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能力5000万平方米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16%左右。

  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鼓励试点地区先行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明确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具体算法、数据来源和统计口径等,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技术规范和核算流程,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化。适时全面开展全省GEP定期核算。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应用。探索制定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标准、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研究建立体现市场供需关系的生态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在政府决策及绩效考评、工程项目建设、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经营开发融资、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等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