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旬自驾游阿姨路上18个月:不再惧怕去任何地方》

  映象网记者 赵丹/文 图源受访者社交平台

  2020年9月,河南郑州56岁的苏敏开着小轿车带着被褥独自上路,她入秦岭、过云南、下海南,在陕西吃蘸水面,在重庆看穿过居民楼的火车……共走了100多个城市。

  出发前,女儿是她的第5个粉丝,如今全平台粉丝达到200多万;她接广告、出书、搞直播,买了心仪已久的房车;她为了逃离家庭离开,但家庭却变成她在路上的坚强后盾——女儿负责剪视频,女婿当了她的经纪人,一切在变好,除了仍然和丈夫无话可说。

  3月,苏敏计划先到云南丽江,再去西藏看桃花节,归期仍然未定。她笑道:“现在走到任何地方都不会害怕。”

  “我有家了”

  拥有一辆房车是苏敏一直以来的愿望,在路上自驾旅行快两年后,这个愿望她实现了。

  夜晚出现在直播镜头里的苏敏,总是坐在高3.03米的房车里,笑呵呵的和粉丝聊天。她熟悉了镜头,不拘小节,可以边吃饺子,蘸着醋和蒜头,边和粉丝闲话家常。她不用再蜗居在小轿车的帐篷里休息,车门拉上,就是一个舒适的世界。以前开小轿车时,她只能在地上支个小饭桌做饭,而现在房车自带抽拉灶、操作台,做饭也很方便。她还有了储物仓,东西规整摆放。

  很多粉丝好奇苏敏的房车花了多少钱。“一共35万。用了一部分积蓄,厂家优惠了一部分,现在每月还有贷款。”苏敏告诉大象新闻记者,买车时她在上海参加节目,然后专程到河北看车,之后去了云南继续旅行。春节前夕,苏敏的女婿到河北把车开回郑州上牌,趁假期高速免费,专程给她把房车送到云南。

  “我有家了,有了一个流动的家。”苏敏感慨道,提车时想到一路走来的辛酸,五味杂陈。在郑州生活几十年的家里,“没有我任何东西,现在终于有了一个完全属于我的物件,很激动!”

  很多网友为苏敏喜提房车感到开心。有位粉丝称,“看到苏敏阿姨开上房车真的好开心,开心她能接到各种推广,这至少说明有商家认为有潜在客户认同她所代表的价值观。”

  是的,确实有商家邀约苏敏拍广告或带货,口腔用品、导航、药品、户外电源……广告五花八门,合作者不乏知名人物。她的大幅广告牌也出现在地铁。在接受采访时,苏敏坦承自己也需要能有这样的机会,以满足在路上的花销。

  在路上一年多,苏敏变得越来越开朗。

  经常关注她的粉丝,会发现她的笑容越来越多,视频里的她自信,路上结识的朋友也越来越多。生活逐渐变成她期待的样子,她曾在一次公开演讲里说:“我的前半生像陷在隧道里,感觉不到光。后来我去追逐它,直到它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是那么美好,是那么自由。

  我这一路一直在发现光、追逐光,又借着视频创作站在了聚光灯下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出微弱的光,即使在黑暗中,也不要让自己的微光熄灭。”

  现在的苏敏,一直在追逐光。“以前感觉自己很压抑,后来出来以后变得开朗了,心态更好了。”

  从0到全平台拥有200多万粉丝

  在56岁那年决定自驾上路的那一刻,苏敏自己也没有料到,“扫马路送报纸,围着老公孩子转”的日子就此别过。那是2020年9月,她从河南郑州出发,开着一辆小轿车带着被褥独自上路。她的退休金每月2380元,离家前,身上带了2000元。

  为什么自驾?苏敏公开的说法是为了逃离家庭——对生活对婚姻尤其是对丈夫的不满。

  她的前半生像大多数中国家庭主妇一样,一直被家庭羁绊,一心照顾丈夫和孩子,之后又帮女儿带孩子,待女儿生下双胞胎后,考虑到女儿女婿是双职工,苏敏辞职,在女儿家帮忙照顾,直至两个外孙上幼儿园。时间有了,却不知道怎么打发了,与丈夫年轻时频繁争吵、打架,年老以后无话可说、谈不到一起的困境,促使苏敏选择自驾游逃离。

  “主要是在家里成天受气,想出来看看不受气是什么感觉。”“婚姻对我来说很失败的,家庭对我来讲,我活着的价值就是女儿在支撑着。”苏敏曾在接受大象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她决定出走。

  在秦岭,走在连老司机都畏惧三分的盘山公路上,苏敏却称“感觉到风都是自由的”。第一次在陕西吃蘸水面,第一次在海南海边冲浪,第一次在重庆看穿过居民楼的火车……云南、西藏、新疆、广西、海南、上海……越来越多的城市留下她的足迹。苏敏把在路上的风景与感受拍下来,用短视频记录一个个瞬间。粉丝面前的她非常接地气,就像院里隔壁的阿姨一样真实。还没有更换房车时,她可以乱着头发穿着睡衣坐在帐篷里跟粉丝说话,“昨天晚上帐篷里进来一只苍蝇,到现在都没有找到。”然后在车旁支个小方桌,准备好锅具,专心煮好牛奶,和伙伴们边聊天边吃早餐。

  苏敏的粉丝逐渐增多,如今在某个地方旅行,会有人在与她擦肩而过的瞬间惊喜喊道:“这不是苏敏阿姨么?”她坦言,那一刻内心很高兴,也很欣慰,一种叫成就感的情绪油然而生。

  出发前,苏敏的女儿是她的第5个粉丝,女儿也没有想到,那个给自己带孩子的妈妈摸索着学会了剪辑视频、拍视频。截止目前苏敏上传了600多个作品、十多个纪录片,现在全平台有200多万粉丝。

  而苏敏这样看待自己的走红,“我比较接地气,很真实,不是为了吸引流量,去演一些剧,我的一切都是实实在在的。”

  不再惧怕去任何地方

  独自走在路上的日子,很多人都在问苏敏,当时做出那个决定,有过犹豫吗?那时56岁了,不怕吗?

  苏敏称,一路走来经历很多,从搭帐篷都需要找别人帮忙,到独立搭帐篷、换备胎、在服务区过年,并且现在有能力帮助别人,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而跑了100多个城市积累的自驾游经验,生存能力也在提高,所以现在走到任何地方都不会害怕。

  “每尝试一点新鲜的事物,我都觉得内心自己的一部分舒展了开来。”苏敏说,以前她的角色是母亲,妻子,但很少时候是她自己,但是走出来以后,才见识到了外面的世界如此之广阔,这些都是她从来没想到过的。

  三月,苏敏计划着先去云南丽江,接着去西藏林芝,再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去感受桃花节,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她打算继续自驾旅行,暂时没有回家的打算。“以前走的都是边边角角,我想继续感受下各地的人文古迹,感受历史文化。”

  如今,苏敏还继续行走在路上,在老家的女儿负责帮她剪视频,女婿则做起了她的经纪人。为了支撑在路上的花费,苏敏还开起了网店,多了一项经济来源。

  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除了婚姻。

  苏敏曾在接受采访时多次透露,逃离家庭的主要原因就是与丈夫的婚姻生活不睦,两人AA制,同一空间无话可说。所以,很多人都比较关注她对感情的态度。刚刚过去的三八节,网上还出现一个话题——你支持苏阿姨走出婚姻围城吗?苏敏听到这里笑了,称目前的婚姻状态依然是各过各的。出来这么久,和丈夫联系过吗?从2020年至今,记者曾经多次采访过苏敏,每次问及其与丈夫的关系是否改善等话题,她总是用平静的口吻表示,彼此没有联系。

  “没有什么可谈的,本来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两个人一说话就爱抬杠,何必呢?”苏敏说,“我离开也是他(指丈夫)希望的吧,感觉他现在更加自由了。至于离婚与否,不一定,等我回郑州了再说吧。”

  至于未来的打算,苏敏称自驾游是自己的梦想,未来还是先以自驾游为主,同时多出一些作品,给粉丝们讲述自己在路上的所见所得。“希望大家通过我的视频,我的故事,以后都能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在余生里好好生活,都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