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核酸检测现场升级为两米间距排队 应对奥密克戎传播力强》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新迪 漯河站台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特性,我省多个地方核酸检测现场升级为两米间距排队。河南各地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管理,要提醒公众的是,务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河南台记者报道:

  本轮疫情漯河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中,病例9的活动轨迹引起记者注意。该病例是郾城区某中学学生,感染前近14天内未出漯河。4月10日到漯河市医专二附院院外核酸采样时,与在附近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病例1有近距离接触。

  为防止采样时交叉感染,漯河市在核酸检测时专为上网课的学生和教师开辟绿色通道。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小儿呼吸内科主任郭先锋提醒家长:“在采集核酸的过程中,自觉地保持两米线的距离,不要随便去下口罩,一定要等待排在前面的人采集全部结束之后,医护人员完成上一个人的采集、收集,手部的消毒,拿出新的采样棉签之后,再迅速的上。”

  4月16日,郑州市金水区等8个城区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反复提醒人们要保持两米间距,一些核酸检测点地上的标注也由原来的“一米线”升级为“两米线”。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健康指导室主任李莹表示,本轮疫情发生后,多地无症状感染者增多,提醒公众注意防范,日常生活除保持良好的卫生外,也要注意保持间距,至少1.8米以上:“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变异株传播性比较强。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至少1.8米以上,科学佩戴口罩,少外出、不扎堆、不聚集,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睛鼻,勤洗双手。居家或在教室上学、办公,尽可能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纸巾或手肘进行遮掩,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4月13日,郑州市发现多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经查,病例张某4月2日驾车从外地入郑,未按规定扫码登记,刻意隐瞒行程,造成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目前,已被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实验区分局立案侦查。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梁士杰提醒:“极个别人会出现谎报、瞒报、不报的情况,造成潜在感染者没有被发现,瞒报、不报是最大的忌讳,希望大家在被流调过程中能够增强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