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河南新增86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克瑶 文图)4月19日下午,记者从河南省科协获悉,近期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文明办公布2022年度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名单,86个单位上榜;同时,28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直接认定为省级基地(或省级基地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

  河南省科协方面介绍,2022年度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申报认定工作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共136个单位提交有效申报材料。经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等86个单位被认定为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2-2026年),其中科技场馆类15个、公共场所类33个、教育科研类14个、生产设施类24个。

  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

  河南省科协方面透露,此次认定的86个基地,专职科普工作人员1170人,科技志愿者6295名,年科普经费投入4500万元,年开展特色主题科普活动650多项,年接待观众2650万人次。

  修武县云台山地质博物馆

  据了解,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由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文明办联合认定,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

  截至目前,河南省已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8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98个。河南省科协在全国率先成立科普教育基地联盟,设立省级科普专项支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河南省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地质博物馆“讲好地球故事”科普活动

  另据河南省科协方面消息,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文明办近期还发布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度考核结果,共评出90个年度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同时发布年度最具人气榜、媒体热度榜、品牌活动榜、特色资源榜。

  统计显示,2021年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共开展各类主题科普活动3450次,科普活动媒体报道1042次,总计4622万人次走进基地参观体验,6984万人次通过基地网站、新媒体号获取科普服务,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发挥了重要的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