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未雨绸缪 郑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组织防汛演练》

  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 杨光 通讯员 杨青

  4月20日上午,郑州市政处在英才街东风渠西岸、泵站所监控中心,举行2022年度防汛演练,以检验设备性能,提升防汛救援综合能力,为今年城市防汛打下基础。

  依据我国入汛日期确定的有关规定,今年我国入汛日期为3月17日,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偏早15天。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参加此次演练的有团市委抢险突击队、市政处养护一到六所、泵站所、桥梁所、养护总所、修建公司等11支抢险代表队,130余名抢险队员。活动现场,各参演单位依次进行了移动泵车机动排水、液压防汛水泵排涝车、便携式高扬程远距离连续输送型应急排水泵演练、全地形机器人水上操作演练、机械抓斗车演练、泵站桥下积水及泵站停电应急处置、临时蓄水装置蓄水演示共七项科目演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引入的防汛新设备—便携式高扬程远距离连续输送型应急排水泵。该设备扬程40余米,设置有便于移位的四个支承脚轮,能180度向下偏折限位、具有整体同步抬高底座功能的可折翻手抬式支杆,更有利于扩展水泵的工作适用面,适用于各种复杂的应急排水场合,在防汛工作中具有极强的排水优势。

  郑州市政工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早部署、早动手、早准备、早落实”的指导方针,市政部门正按照一点一策对承担的积水点进行整治,同时开展市管市政设施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和清淤疏浚排水管网、收水井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