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成为全国首个对非冷链进口货物实现全流程信息可追溯省份》

  大象记者朱奕名

  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为河南省口岸大通关的公共服务平台,为进口非冷链货物贴上“行程码” ,率先实现全程信息可追溯,为常态化精准疫情防控数字赋能。

  4月25号,一批来自西班牙的进口服装抵达新郑国际机场,进行病毒消杀和核酸检测后,外包装被贴上了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成为该批货物在豫流通的“行程码”。河南电子口岸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会文说: “二维码集纳了货物报关、病毒消杀、核酸检测等信息,接下来,它还会持续录入物流、仓储、销售终端等各环节信息,实现该批货物在我省流通期间的全链条可追溯。”

  这一系统依托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有的外贸企业数据资源,直接对接市场监管、海关、机场等相关部门,实现报关货物信息自动关联,同时发动其他商贸流通企业主动填报信息,对直接进口入豫、转关进口入豫、省外进口入豫的进口货物实现全覆盖,从源头上实现了进口货物的精准防控。“在流通环节,按照“人物共防”原则,进口货物在交通运输、储存转运、销售等过程中,所牵涉的地点及工作人员信息也均会被关联到二维码。消费者在购买物品时,扫描货物最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看到该货物的全流程信息,实现消费市场安全可控。”程会文介绍。

  据了解,河南是全国首个对非冷链进口货物实现全流程信息可追溯的省份。实现了进口非冷链货物的智能化监管,是我省疫情防控的又一‘利器’。“咱们的系统还可以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对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货物,系统能立即发出预警,向有关部门推送信息。通过所有关联信息实现快速反向追溯流调,及时找出密切接触人员,掐断传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