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夏日玩水安全要注意!警惕溺水事故、景观喷泉等身边潜在的危险》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新迪

  盛夏时节,为了能降温解暑,很多人喜欢选择去水边玩耍。要提醒的是夏日玩水安全要注意!警惕溺水事故、景观喷泉等身边的危险。6月2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请听报道:

  夏季安全事故高发的要属溺水事故,尤其是进入暑期,结伴去游泳玩耍的孩子越来越多,看似平静的水面却暗藏着许多危险。每年夏季因为溺水导致死亡的案例屡见不鲜。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一些群体溺水事件的发生几乎都是小孩子们私自到无人看管的水域游玩,不知道水的危害性到底有多大,到自认为非常了解的水域玩,觉得水很浅,很多意外都是想不到的发生。有时候再往前一步就是深沟,靠他们自己的力量很难脱离危险,特别是小伙伴们没有自救互救的能力,千万不要盲目伸手施救。”

  牛振西建议,务必掌握自救呼救的技能,远离危险水源:“保持冷静的状态,憋着一口气,人有浮力,慢慢浮上来,大声呼救引起注意,让懂得救援知识的人帮你脱离危险,或者依靠岸上的人递给你的救生工具,木棍、绳子,只要能抓住这些东西,给救援人员更长的时间帮你脱离危险。特别是中小学生,暑假期间,不要私自结伴到无人看管的水域游玩,放假了,家长一定要把好安全关。”

  除溺水事故外,城市公园、商场门前的音乐喷泉或景观水池,也经常能看到孩子们嬉戏打闹玩耍的身影。事实上,五彩的景观喷泉也有漏电的潜在风险,也可能会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党支部宣传委员王华:“微型水系非常漂亮,尤其到晚上有照明、有音乐喷泉,但是这些水里如果有电线老化,也会有触电的风险,所以孩子们远远看就好了,千万别涂凉快而跑到这些水系里玩,引起不必要的触电事件,后悔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