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月1日起 郑州交警城管联合执法共同整治乱停车》

  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 杨光 通讯员 于显龙

  城区车辆乱停乱放,不仅给城市“添堵”,更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来自郑州市城管局的消息,8月1日起,郑州市将开展交警、城管违停联合执法工作,城管执法人员依法采集证据提交至公安交管部门审核后,依法处罚。

  据悉,8月1日—8月20日为违停联合执法工作的宣传期,期间对市区次干道、支路背街上的违章停车行为以劝导为主,暂不处罚。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区道路机动车停放执法管理的通告》要求,郑州市区范围内(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和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郑州高新区)快速路、主干道机动车违规停车行为由公安交管部门查处,次干道、支路背街机动车违规停车行为由城管执法部门采集证据交公安交管部门审核,依法处罚。公安交管部门执法主体资格不变。

  此外,市内重点区域,如火车站、高铁站、二七广场、CBD商务区、医院等周边地区,违规停放机动车的行为主要由公安交警部门查处。重大活动期间需要实施交通管制,在实施交通管制的时间和路段,违规停放机动车的行为主要由公安交管部门查处。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执法工作将有20天的宣传期,这期间城管执法人员对市区次干道、支路背街上的违章停车行为以劝导为主,只张贴《机动车违章停车提示单》,宣传期后城管执法部门将正常采集违停证据,上传至公安交管部门,审核后依法处罚。宣传过渡期间的违停执法仍由公安交管部门执行。

  城管执法部门的违停信息采集程序与公安交管部门一致,对违停车辆所有人和管理人通过预留电话短信告知的形式催促,提醒其未在规定区域正确停放,需尽快驶离。如果车辆在10分钟内及时驶离,违停信息将不再上传公安交管平台;如果10分钟内未驶离,执法队员将在补齐违停照片后上传公安交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