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刘炯天领衔 18位院士“成团”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来了》

  映象网记者 冯靖雯/文图  

  8月28日,在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2022年省院合作委员会会上,中国工程院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担任院长。河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由刘炯天、许为刚等1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邬江兴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本次新一轮战略合作,标志着河南省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

  支撑河南建设产业创新体系

  记者了解到,本次新一轮战略合作包含了多方面内容。

  其中,在支撑河南建设产业创新体系方面,双方将组织院士咨询团队对河南省相关重大工程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等提供论证咨询意见,帮助河南省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和新基建建设。未来双方将围绕智能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尖端生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强合作,开展协同技术攻关。开展绿色低碳重大科技联合攻关和成果推广应用,支持河南省谋划布局量子信息、类脑智能、氢能储能等未来产业。

  此外,本轮合作还将重点支持河南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双方将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粮食安全、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实施,培育和发掘一批河南省工程科技领域成绩突出的领军人才。支持河南省科研人员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在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水利水电、现代农业、人口健康及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帮助河南省引育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18位院士组成学术委员会

  联系固定28位院士服务河南发展

  河南研究院是中国工程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合作委员会领导下的公益性、咨询性学术机构,是省院共建的区域性工程科技智库。

  河南省政府、中国工程院省院合作委员会是省院合作的最高决策机构,指导河南研究院建设与运行,由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河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宋争辉担任省院合作委员会主任。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接受省院合作委员会领导,实行省院合作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担任河南研究院院长。

  河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是河南研究院开展战略研究与咨询及评审的指导机构。

  记者梳理发现,河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由刘炯天、许为刚等1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邬江兴担任主任。同时,按照省院工作部署,联系固定了杜详琬、屠海令等28位院士为服务河南研究院院士。

  围绕关键领域 

  攻关“卡脖子”“补短板”问题

  记者了解到,河南研究院主要任务有八大任务:

  立足河南重大需求开展咨询项目研究,或承接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项目,针对河南区域聚焦、关键行业、重点产业中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对策建议,为河南战略决策提供科学咨询;

  集成院士专家群体智慧,尤其是要积极凝聚河南本地及周边区域的智力资源,围绕战略研究目标和任务,开展咨询调研、学术交流与科技服务;

  密切关注国家和世界工程科技发展的新动向、新进展,瞄准先进的工程科技水平,为河南重点产业升级、企业技术创新和高校创新能力提升提供高水平咨询服务;

  组织院士专家围绕关键领域和“卡脖子”“补短板”问题开展战略咨询、协同攻关、院士行、院士恳谈会(论坛)等活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进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

  在咨询研究中发现、培养和吸收优秀工程科技人才,为工程科技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必要条件,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加强中试基地建设,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开展科普活动,传播先进工程科技知识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