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周口满天飞的“小白虫”是啥? 专家解读来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士伟

  近段时间,周口市城区随处可见的“小白虫”满天乱飞。这种“小白虫”像花粉一样,时不时飞撞到人脸上,很多市民的出行被困扰。这种“小白虫”到底是什么?对人体有害吗?大家该怎样防备?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农林专家何莉介绍,这种“小白虫”名为白粉虱,又叫小白蛾子,属同翅目粉虱科,是一种害虫。

  夏末秋初泛滥,经常出现在农村、城市的树木以及农作物上,成虫和幼虫依靠刺吸植物的汁液生存,使农作物叶片褪色、变黄、萎蔫,还能分泌大量蜜露污染果实和叶片,对农作物等植物有危害。

  此类虫子往往秋季才产生有翅种类,成虫最佳发育温度为26至28度,为寻找食物、越冬场所而大量迁徙,由于其繁殖力强,繁殖速度快,种群数量庞大,群聚为害。

  据介绍,白粉虱不像蚊子一样主动侵害人体,但因其数量众多,仍会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产生一定影响。白粉虱容易飞入人的眼、口、鼻中,会产生不良感受,但其本身不传播疾病,对人体没有危害。

  随着天气转冷、成虫羽化盛期结束,白粉虱的繁殖生长将受到遏制,数量也会慢慢减少。

  在此,农林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为避免白粉虱飞入眼、口、鼻,产生不良感受,广大市民外出时,最好采取戴口罩和眼镜等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