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2022年安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90个,涉及居民超2.6万户,已全部开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9月26日,“河南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安阳专场在郑州举办。记者从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安阳市强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中共安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王朴现场就安阳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介绍。

  王朴表示,安阳发展这十年来,规划引领,城市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完善功能,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提升能力,城市建设管理更加智慧。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安阳推动市政道路提升新建、改建市政道路347条,相继打通了人民大道、文昌大道、永明路、朝阳路、光明路等“断头路”54公里,市区基本形成了“九纵九横”的路网体系;完成交叉路口渠化改造54个,建设标准公交港湾196个,城市通行更加畅达。狠抓扩绿增绿,建成区新增城市绿地面积849公顷。

  促进公用事业发展。2012年以来,先后新建日供水能力10万立方米的大型地表水厂3座(第八水厂一期、第六水厂一期、第四水厂二期),形成了以南水北调丹江水为主的地表水全覆盖供水新格局。完成“引热入安”长输供热项目,累计入网协议面积4816万平方米,中心城区及周边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

  加强居民住房保障。建成公共租赁住房3.8万套、经济适用住房3000余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0万套,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3.5万户。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截至2021年底,已改造完成小区798个,惠及居民10万余户。

  “今年我们正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90个,涉及居民26266户,目前已全部开工。”王朴表示。

  激活古城复兴活力。王朴介绍,安阳按照“渐进式”保护更新模式,对古城进行修复性改造,精心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仓巷街、县前街、高阁寺等片区恢复历史风貌,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多次进行专题报道。安阳古城成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我们相信,只要下足‘绣花功夫’,瞄准更高层次、更高品质目标,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上绵绵用力,就一定能够打造成‘内外兼修’的美丽安阳。” 王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