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1.6万余只越冬白天鹅,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见实效》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朱娟)三门峡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9月27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三门峡专场新闻发布会,中共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范付中就上述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范付中介绍,三门峡大坝是我国在黄河干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因坝而生,也因水而美。近年来,三门峡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机遇,坚持“保护与治理相结合、修复与利用相结合、高质量发展与造福人民相结合、黄河文化保护挖掘与传承弘扬相结合、科学规划与项目支撑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门峡坚持自然修复和工程修复相结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谋划实施总投资2658.5亿元的“十百千万亿”工程,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走在前列。比如,在沿黄廊道建设上,投资40亿元率先在全省建成240公里复合型沿黄生态廊道,带动沿线80万农民发家致富。

  通过一系列生态治理,全市黄河湿地面积达到42.75万亩,越冬白天鹅从十年前的2000余只增加到1.6万余只,占全国的2/3以上,野生鸟类从175种增加到300种左右。三门峡市从昔日的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蝶变为全省森林覆盖率第一、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主要空气指标稳居黄河流域省辖市前列的生态宜居之城,并成功创建黄河流域唯一一家市级全域“天然氧吧城市”。

  此外,三门峡加快实施金卢水库、窄口灌区节水改造等重点水利工程,着力构建“三河为源、四水同治、五库联调、六区共享”的现代水网体系;大力实施50万亩梯田和100万亩农田智能化节水灌溉等工程,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比达到6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0%以上,最大限度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大力发展风电、光电、水电、氢能等清洁能源,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383万千瓦,绿色能源装机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已成为全省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