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风蓝色预警 | 气温“大跳水”正在蓄力!》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

  昨日(10月3日)中午12时

  秋老虎继续在淮河以南维持

  不过随着冷空气南下

  副高将节节败退

  在这场副高与冷空气的交接中

  我省开始上演气温“大跳水”!

  刺激程度看下图↓↓↓

  这场气温“跳水”中

  冠军当属信阳!

  昨日(10月3日)还是38℃的秋老虎

  今天(10月4日)仿佛是入冬体验!

  降温同时

  雨水大风也齐上线

  大风

  河南省气象台2022年10月3日12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预计未来24小时,安阳、鹤壁、濮阳、新乡、焦作东部、郑州、许昌、开封西部、三门峡南部、洛阳南部、平顶山东部和南部、南阳北部、信阳西南部部分县市阵风将达8级以上。请注意防范。上述地区的相邻县市(区)也需关注。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

  2。停止高空、水上户外作业和游乐活动。

  3。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

  4。行人应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5。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注意做好森林等防火工作,街道、社区、村庄和家庭应加强防火意识,适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火灾隐患。

  6。设施农业需采取措施做好防风工作。

  降雨

  今天(4日)

  全省阴天,黄河以南有小到中雨,西部、西南部部分县市有大雨

  5日

  全省阴天有小雨,中部、南部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西部高海拔山区局地有雨夹雪

  6日

  中南部阴天有小雨,南部部分县市有中雨

  河南省高速公路降雨通行风险等级

  3日20时-4日20时

  4日20时-5日20时

  5日20时-6日20时

  预计未来三天,我省大部分高速路段将受降雨、低能见度、大风天气的影响

  4-5日我省西南部、中部、南部的大部分路段降雨通行风险等级较高。

  注意防范道路湿滑积水、低能见度、大风等对交通运输、旅游出行的不利影响,西部山区路段还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衍生灾害,注意减速慢行,加大车距,安全驾驶。

  预报来源:河南省气象台2022年10月3日12时预报

  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4日,全省阴天,黄河以南有小到中雨,西部、西南部部分县市有大雨

  5日,全省阴天有小雨,中部、南部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西部高海拔山区局地有雨夹雪。

  6日,中南部阴天有小雨,南部部分县市有中雨,其他县市阴天到多云。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下午至明天,全省偏北风5到6级,北中部、西南部、南部局地阵风将达8级以上;5日,南部偏北风3级左右,阵风5级左右;4到5日,全省气温自北向南大幅度下降,5到6日省内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降至12到16度。

  7到8日,南部阴天,部分县市有小雨;其他县市多云到晴天。

  9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省会郑州

  今天(10月4日),阴天有小雨,东北风4到5级转3到4级。5日,阴天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