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群众国庆假期平安顺利返程,10月4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在组织全省高速交警全力护航保通的同时,发布返程预警:河南高速公路国庆假期前半程高峰时段车流量集中,返程时切记避开假期最后一天返程高峰,特别是10月7日17时-20时返程集中时段,提前返程、错峰返程更顺畅。

  错峰理性返程,做好疫情防护

  [假期高峰时段车流量集中,提前返程返程错峰返程更顺畅]国庆假期前三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口车流量分别是196.7万辆、155.7万辆、146万辆。从假期前半程通行情况来看,假期出行第一天,特别是上午出行集中时段(8时-12时)车流量集中,同时与阴雨天气叠加,郑州周边高速公路通行压力骤增。河南高速交警提示:返程时切记避开假期最后一天返程高峰,特别是10月7日17时-20时是返程集中时段,提前返程、错峰返程更顺畅。

  车流量集中的高速路段主要有: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及新郑许昌段和刘江黄河大桥段、连霍高速郑州段和洛阳段、郑栾高速新郑始祖山隧道段、郑少高速新密段、许广高速许昌段等,请提前合理规划假期返程路线。

  [坚守护航]全力保畅,严查违法

  一是把充足警力摆在路面上。持续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科学安排警力,动态调整勤务,实行机动巡逻为主、定点值守为辅、机动巡逻与视频巡查相结合的24小时勤务,始终把充足警力摆在路面上,全力做好假期保通工作。二是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国庆假期,全省高速交警连续开展集中整治统一行动,聚焦“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把上站口,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将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上高速之前。各地高速交警部门加强与本地疫情防控牵头部门的沟通协调,规范设置站前防疫检查点,优化检查流程,防止“因检致堵、因堵致祸”。午后、夜间、凌晨等疲劳驾驶多发时段,加密机动巡逻班次频次,亮警灯、鸣警笛,增强警示提示效果。优化站区交通组织,科学配置收费车道、免费车道,提高站口通行效率。

  [快处快赔]

  假期路上发生事故,这样处理安全快速便捷。假期行车中,如发生车辆刮擦等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在规范设置警戒区域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双方协商一致,快速拍照固定证据,快速撤离现场,到辖区高速交警部门依法处理即可;事故车辆不能移动时,迅速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三角架警示标志,同时可通过河南高速公安微信公众号“一键报警”快速定位事故地点并报警,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违法举报]

  警民携手,让违法车辆无处藏。对在省内高速公路上发现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超员、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时,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拨打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河南高速交警微信公众号中“违法举报”栏目进行举报。高速交警介绍说,在“河南高速交警”微信公众号“违法举报”栏目举报违法车辆可以直接准确确定违法车辆所在位置,举报更有效。

  [有奖举报]

  有效举报七座以上客车超员,最高奖500元。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发挥警民共建共治共享作用,有效消除客运车辆超员安全隐患,河南省公安厅高速总队持续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大中型客运车辆、七座以上面包车超员违法有奖举报活动。群众在省内高速公路出行中发现以上车辆超员违法的,可以通过河南高速交警报警服务电话0371-68208110、举报短信13633719780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每起违法给予举报人200元奖励;被举报的严重超员违法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犯罪的,每起违法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

  [便民服务]

  全力服务群众国庆假期出行。一是主动提供便民服务。高速交警会同运营管理单位,依托收费站、服务区设立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提供热情服务,对报警求助的群众全力提供帮助。二是开展全省高速公路“为生命护航”服务。河南省公安厅高速总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国庆假期对运送危重病人、应急药品、抢险车辆等采取警车带道、接力护送、伴随护航等服务,优先保障安全通行高速公路。河南高速交警报警服务电话:0371-68208110。

  安全提示

  自驾出行,杜绝危险驾驶。假期返程时,一定要提前检查车况,确保车况良好,油电充足;行车前提前设置好导航,规划好行车路线,可以有效避免错过高速出口;同时要保持精力充沛和注意力集中,保持安全车速车距,依次有序通行,自觉抵制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分心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驾乘人员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确保行车安全,做好疫情防护。

  雨雾天气行车,切记要“降速、控距、亮尾”。降速:下雨时,要将车速降到安全范围,因为路面湿滑容易发生侧滑、追尾事故,建议将车速保持在可控范围。控距:在雨天行车时,应与前方车辆保持平时两倍以上车距行驶,随时注意观察前车的驾驶状况,以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准备,尽量避免急刹车导致车辆失控。亮尾:根据降雨情况和路面状况,适时开启车辆尾灯、示廓灯等,在自己看清路况的同时,也让别人能看到你的车。特别提示:出入隧道时注意减慢车速,隧道内外路面湿度差大,应小心行驶。

  车辆发生故障、事故等紧急情况时,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示。驾驶人应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同时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迅速拨打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报警,也可直接在“河南高速公安”微信公众号直接点击“一键报警”,即可准确定位现场所在位置,切不可在现场停留、也不要留在车内,严防发生次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