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洛阳:闻香而来 蜂鸟鹰蛾不觉秋晚戏花忙》

  大象新闻记者 李书宝 通讯员 米志威/文图

  暮秋之时,一种极其少见的蜂鸟鹰蛾在洛城花海间飞舞嬉戏,花红、叶黄、虫飞,构成了一幅和谐有趣的金秋生态图景。

  不管是在公园游园,还是健身乐道两旁、穿城而过的河流沿岸,洛阳城随处可见美丽圣洁的格桑花迎着寒霜绽放,在萧瑟的秋风里摇曳。怒放的格桑花开的一朵比一朵艳丽,除了那熟悉的蝴蝶、蜜蜂在花上点缀、在花间穿梭,还有一种极其少见的蜂鸟鹰蛾闻香而来,翩跹花海,令人称奇叫绝。

  要知道,蜂鸟鹰蛾主要分布在亚洲、南欧、北非等地,在我国的一些地方也有发现,但是目击次数并不多,算是比较稀有的一种昆虫。

  格桑花海里,记者看到,蜂鸟鹰蛾飞行时酷似一只“鸟”,长长的喙管在花蕊中一伸一缩,背部土黄和褐色相间,它的尾翼像极了小鸟尾巴,不停地摆动,发出清晰的嗡嗡声。在一朵花上稍微停留后,然后“嗡”的一声飞到另一朵花上,速度极快,用手机很难捕捉到它的身影。

  据了解,蜂鸟鹰蛾系天蛾科昆虫,但在所有蛾类昆虫中,它却是个“异类”,因为蛾类通常夜间出没,而它则在白天活动。蜂鸟鹰蛾兼具蝶、蜂、鸟的外观特征。与蝶不同,它飞翔速度很快,而且还有空中悬停的特技;与蜂不同,它采花不携粉,采蜜不酿蜜;与鸟不同,它飞翔时既能前进也能后退。正因这独特的外表和特性,让它得到了昆虫界“四不像”的雅号。

  小家伙之所以在洛阳出现,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地的环境越来越好,常年大量的花卉,为其生存提供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