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2023年普通高招艺术类专业省统考11月26日起陆续进行》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潘语怡

  10月29日,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河南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工作相关政策及时间安排,所有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专业省统考。

  艺术类专业招生是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组成部分,相关报名、体检、文化考试等工作按照普通高校招生规定执行。

  河南省艺术专业考试分为:美术类、音乐类(分声乐和器乐,考生任选其一)、播音与主持类、编导制作类、书法类、舞蹈类(分艺术舞蹈和国际标准舞,考生任选其一)和表演类共7个类别。报名考试时,美术、音乐、书法、编导制作类之间不可以互相兼报,但这四类中任意一类均可与其它艺术类专业兼报,其它艺术类专业之间也可兼报。

  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统考(河南省统一组织的艺术类专业考试)和校考(招生院校组织的专业考试)。所有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专业省统考(部分高校艺术史论、艺术学理论类专业不要求省统考成绩的除外),省统考成绩合格的考生其校考成绩才有效,省统考成绩合格并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文化课统一考试成绩达到相应分数线的考生方可填报艺术类志愿。

  2023年艺术省统考各类专业均实行全省统一组织,其中美术、书法、编导制作、音乐类笔试科目、音乐类声乐主科、播音主持类由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实施考试;音乐类器乐主科、舞蹈类由全省集中设点考试;表演类委托高校具体实施。

  考生凭身份证和专业准考证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考生入场须接受身份验证(核对证件、指纹或人脸识别、照相)及金属探测器检查。参加专业个体测试时不允许化妆,考试全程录音录像。

  按照考试和评分时间安排,美术、书法、编导制作、舞蹈类专业省统考成绩与合格线于2023年1月5日公布;音乐、播音与主持、表演类专业省统考成绩与合格线于2023年2月20日公布。考生可通过以下方式自行查询:一是登陆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或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二是绑定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通过实名验证后可及时获取系统推送的成绩信息。

  具体考试时间及要求安排如下:

  美术类专业

  省统考时间为2022年11月26日,考点设在各省辖市、各省直管县(市)招生考试机构所在地,具体由各市(县、区)招生考试机构通知。

  书法类专业

  省统考时间为2022年11月26日,考点设在各省辖市、各省直管县(市)招生考试机构所在地,具体由各市(县、区)招生考试机构通知。

  音乐类专业

  省统考时间为2022年11月26日。个体测试从 2023 年 1 月 5 日开始分批进行,考生应于 2022 年 12 月 24 日 8:00 至 12 月 27 日 18:00 登录河南省教育考 试院网站,通过“河南省普通高校 招生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省统考网上预约入口”预约具体考 试时间,填写曲目名称、调式。约考日期截止前,除约考时间外,考生填报的其他信息可有修改机会。 考试地点:声乐考点设在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招生考试机构所在地;器乐考点设在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登封考点(郑州登封市崇高路 8 号)。

  播音主持专业

  考点设在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招生考试机构所在地。省统考时间从 2023 年 1 月 5 日开始分批进行,考生应于2022 年 12 月 24 日 8:00 至 12 月 27 日 18:00 登录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通过“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省统考网上预约入口”预约具体考试时间。考试信息一经确认,不得修改。

  编导制作类专业考试时间为2022 年 11 月 26 日 8:30—11:30;考点设在各省辖市、各省直管县(市)招生考试机构所在地,具体由各市(县、区)招生考试机构通知。

  表演类专业

  省统考时间从 2023 年 1 月 4 日开始分批进行,考生应于2022 年 12 月 24 日 8:00 至 12 月 27 日 18:00 登录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通过“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省统考网上预约入口”预约具体考试时间。考试信息一经确认,不得修改。考试地点: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 132 号)。 

  舞蹈类专业

  省统考从 2022 年 11 月 29 日开始分批进行,考生应于 2022年 11 月 20 日 8:00 至 11 月 23 日 18:00 登录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通过“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省统考网上预约入口”预约具体考试时间。

  艺术舞蹈考生须选报舞蹈体裁,填写剧目片段名称;国际标准舞考生须选报舞种。约考日期截止前,除约考时间外,考生填报的其他信息可有修改机会。

  考试地点: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登封考点(登封市崇高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