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阳殷墟有新发现!》

  宽阔笔直的道路相互连通,其上车辙清晰可辨……记者日前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获悉,考古人员在安阳殷墟洹河北岸新发现一条大型东西向道路,洹河北岸道路网格局初现“真容”。

  这是安阳殷墟遗址新发现的大型道路俯视图。(资料照片)

  “道路系统一直是都城考古的重点。新发现为探索3000多年前商代晚期都城的整体布局、交通网络及功能分区等提供了又一关键材料。”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说。

  据悉,新发现的大型道路呈东西走向,西低东高,已发掘长度达80米,两端均延伸至发掘区以外。该道路最宽处达14米,其北部道路边缘已全部揭露出来,南部部分边缘处于发掘区以外,被现代建筑所叠压。

  这是安阳殷墟遗址新发现的大型道路的路面。(资料照片)

  “该道路用鹅卵石、打碎较均匀的陶片及骨骼等混杂铺成,由于长期踩踏、碾压,路面坚硬,其上有多条车辙痕迹,十分清晰。”何毓灵介绍。

  更重要的是,新发现的东西向大道,与此前在洹河北岸发现的一条东西向大道和一条南北向大道,构成了类似“街区”的布局形态。

  这是安阳殷墟遗址新发现的大型道路路面上的车辙。(资料照片)

  “洹河北岸这两条东西向大道相距约500米,且均与南北向大道存在交叉点。道路两侧分布有密集的建筑居址、墓葬、手工业作坊等。”何毓灵表示,“这样的‘街区’,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殷墟商代都城的聚落结构、治理模式、手工业生产分工等提供了突破口。”

  作为我国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的布局问题一直是考古学界关注的重点。此前,洹河南岸区域的道路发掘与布局研究相对较为充分。2015年以来,考古工作人员持续加大对洹河北岸区域道路系统的勘探与发掘工作。

  这是安阳殷墟遗址新发现的大型道路局部。(资料照片)

  “截至目前,我们已在洹河北岸发现多条道路组成的路网、由交叉道路形成的‘街区’等,取得一定进展。但洹河北岸路网与王陵区的道路是否连通?路网系统整体呈现何种形态?相关问题仍需进一步发掘研究。”何毓灵说。

  据悉,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此道路的保护规划,将在充分保护的条件下展示此段道路,让公众感受殷商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