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大雾)Ⅳ级应急响应》

  郑州市气象局11月18日17时重要天气预警报告显示:由于近地面湿度大,天气静稳,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上午,郑州市将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部能见度低于200米。市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已于11月18日17时4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大雾)Ⅳ级应急响应。请注意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郑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

  1。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天气的跟踪监测,及时发布短时临近预报,各级政府及各相关行业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按照职责做好大雾天气的应对防范工作。

  2。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提醒群众做好大雾天气安全防范。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和通信部门要密切配合,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提高公众的防范避险意识。

  3。住房、城管、城建部门要关注大雾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督促有关单位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应及时通知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暂停室外施工作业。

  4。交通部门、公安交警及各相关单位提前做好大雾、低能见度等防范准备工作,加大对各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及时疏导和维护交通秩序,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5。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强公园、景区、户外游乐场所隐患排查,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适时暂停或关闭高空游乐项目、室外旅游景区(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6。各社区工作人员要及时传播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减少户外活动,提示驾驶人员应关注交通信息,注意雾的变化,小心驾驶。

  7。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遇到重要情况立即按规定程序上报。

  郑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提醒:

  浓雾天气能见度低,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安全生产影响较大,请各级各部门切实高度重视浓雾天气对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1。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履行好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监管职责;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按照职责做好浓雾天气的应对防范工作;加强浓雾天气对分管行业安全生产影响的分析研判,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做好浓雾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2。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及时为安全生产预防控制和事故应急救援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3。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提醒群众做好大雾天气安全防范。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和通信部门要密切配合,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提高公众的防范避险意识。

  4。住房、城管、城建部门要关注大雾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督促有关单位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应及时通知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暂停室外施工作业。

  5。交通部门、公安交警及各相关单位提前做好大雾、低能见度等防范准备工作,加大对各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及时疏导和维护交通秩序,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6。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强公园、景区、户外游乐场所隐患排查,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适时暂停或关闭高空游乐项目、室外旅游景区(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7。各社区工作人员要及时传播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减少户外活动,提示驾驶人员应关注交通信息,注意雾的变化,小心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