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10地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冉晓晖

  建设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我省10个乡村入选。

  在古朴幽静的老旧院落内寻觅乡愁、在庄严肃穆的红色展馆里重温历史,始建于明朝初期的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西顶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全域旅游时代,西顶村采用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径。西顶村村委委员董艳芳说:“村民的房子租给旅游公司,每人每年大概就是1000多块钱左右。民宿这儿给咱的村民提供了三四十个就业岗位,工资一个月3000块钱左右,现在村民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随着西顶村业态布置、道路提升改造、路灯亮化等项目的相继竣工,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风观光。一名游客表示“非常漂亮,很有特色,显示了鹤壁市乡村建设这一块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成果。”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让古村“旧貌换新颜”的还有信阳市新县章墩村,在章墩村田竹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内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何怀庆正忙着分拣和采收香菇,“自从村里有了香菇基地,村民们就有了增收的新路子,我在这里一个月能挣将近3000块呢!”

  近年来,章墩村大力发展香菇、中药材、再生稻等种植产业,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全村1413户群众在产业链条中受益。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陈河镇党委书记张梦瑶说:“我们将继续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作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优化农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日前公布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西顶村、新县吴陈河镇章墩村等10地均榜上有名。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与文化、生态、产业等综合资源联动,推动传统村落遗产资源由“静态保护”向“活态利用”升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 张秀梅说:“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是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对于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