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网信河南

  原标题:《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河南省18家银行可办理》

  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36个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或地区名单公布,我省郑州市入选其中。与此同时,多家入选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名单的商业银行纷纷宣布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上线。25日下午,我省18家银行陆续开办个人养老金账户。

  此前,多家银行的个人养老金相关网络渠道建设都已完成。记者通过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手机APP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发现通过短信验证、人脸识别、密码验证等步骤后,均能开通账户。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个人养老金账户具有唯一性,每个参加人只能在一家银行开设唯一的资金账户。各大银行今起也同步推出相关活动,记者从交通银行了解到,2022年11月25日—2023年3月31日,个人养老金先行试点地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在交行首次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可获得“开户有礼”支付贴金券礼包。农业银行则表示,为方便公众办理个人养老金业务,该行集中精锐研发力量,打通了柜面、移动PAD、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微银行等服务渠道,搭建起线上线下联动互通的“矩阵式”服务体系。

  据了解,个人养老金不同于基本养老保险,是政府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我省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大国有银行,以及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

  河南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关于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配套政策还在陆续出台中,省内相关金融机构正在提升个人养老金业务领域的服务水平,以确保未来消费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