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荣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核优秀城市》

  来源:郑州发布

  记者今天从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 近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第一、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结果进行了通报,我市在第一、二批63个示范区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等次。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共命名4批次120个示范区。2020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印发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管理办法》,建立示范区动态管理机制,由创建达标模式调整为竞争模式,不再增加示范区数量。示范区复核每两年开展一次,内容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评价、公共文化设施暗访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创新发展成果评审、过程管理评价等环节,统筹考查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建设和改革创新等,评出复核结果。

  2013年11月,我市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我市狠抓示范区后续建设,以巩固提升示范区创建成果为抓手,加大投入,精心组织,示范区后续建设再上新台阶。总投资300亿元、占地1.53平方公里的中央文化区(CCD)全面建成投用,郑州博物馆新馆、郑州美术馆新馆、郑州文化馆相继开馆,成为郑州文化新地标。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黄河文化演艺综合体等13个大型项目正加速推进,示范区承载能力得到增强。近年来,郑州还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乒联总决赛、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大型文旅活动,郑州“山·河·祖·国”文旅IP逐渐深入人心,郑州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地位更加突出。

  郑州文艺精品创作也频频出彩出圈。《唐宫夜宴》《风中少林》《水月洛神》《精忠报国》等一批代表中原文化特色的文艺精品绽放在国际国内舞台。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成果丰硕,79座城市书房、8座小剧场、100余处文化驿站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便捷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全市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电影小镇、黄帝千古情、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大型文旅融合项目落地。

  全市还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每年千场“戏曲进乡村、进社区”“传统文化进校园”“精品剧目演出季”,市民群众满意度显著增强;实施数字文化普及工程,构建起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服务网络,“郑州文旅云”被评为“河南省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示范场景”。相关部门全力推进“书香郑州”建设,发起成立郑州地区/跨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与温州等地发起建立“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与济南等地成立“黄河流域主要城市阅读推广联盟”,构建了“郑州图书馆+联盟馆+城市书房+智信借阅书柜”的郑州区域公共阅读生态体系。

  下一步,郑州市将持续巩固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持续打造“绿城读书节”“戏曲进乡村、进社区”“天中讲坛”“点亮繁星·益路同行”等文化惠民品牌;持续开展“广场舞大赛”“群众大合唱”“情韵郑州”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推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打造推出一批融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创意等功能复合的新型文旅空间;加快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转型升级,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和服务模式,不断提升郑州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记者 成燕 通讯员 程进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