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洛阳:市民与候鸟朝夕相伴,屋里听天鹅争鸣,推窗见大雁翩跹》

  大象新闻记者 李书宝/文图

  大河之洲,芳草萋萋,万鸟翔集;洛浦沿岸,芦花飞雪,水鸟翩飞!今冬候鸟季,洛阳市民与南迁候鸟朝夕相伴,和睦相处,过上了令人向往的诗意的生活。

  洛浦岸边,伴着鸟鸣苏醒,听着鸟鸣入睡

  伴着鸟鸣苏醒,听着鸟鸣入睡,呼吸洛浦洲上清新空气,感受洛河沿岸芦花飞扬……如此诗意的生活让市民潘永明觉得不可思议。

  潘永明家住在洛阳市涧西区珠江路,毗邻洛浦公园,推窗即见水鸟翻飞,树影婆娑,芦花飞雪。晨起跑步已是潘永明多年的生活习惯,今年入冬以来,不用定闹钟,每天凌晨四五点钟他都会被洛河里的候鸟准时“叫醒”。起床后,他沿着洛浦公园乐道一路奔跑,彩虹桥下,瀛洲桥前,碧波之上,芦苇荡中,往返二十多公里的湿地滩涂满是鸟儿们的身影。

  “只有生态好的地方,鸟儿们才会钟情于此。”潘永明说,自西向东流经洛阳城区的洛河,纵贯洛阳市五个区,形成南北两岸的城市生态带——洛浦公园,从遥远的北方来到这里“度假”的候鸟与市民朝夕相伴,和睦相处,不仅成了出门即见的风景,也是洛阳人朋友圈的日常。

  屋里静听天鹅争鸣,推窗且看大雁翩跹!这样的冬日限定,每天都在洛阳城里发生。依洛水而居的洛阳人,享受着专属自己的“生态福利”。“生活在喧嚣的城市,却能有幸与候鸟为邻,随时聆听大自然传出的天籁,是一种奢侈的幸福。”洛阳市民李女士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作为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候鸟路过洛阳,耐寒候鸟会留下过冬,另一部分则会停留一两个月,待天气转冷后再继续南下。

  骨顶鸡被误认为野鸭,一不小心就拍到了“国宝”

  一身黑色的羽毛,只有额头和嘴是白色,像鸭子却又不是鸭子的珍稀水禽——骨顶鸡,被市民郭庆用相机捕捉到了它们的身影。

  “刚开始我误以为它们是野鸭子了呢,没想到竟然拍到了‘国宝!”回想起几天前的一幕,郭庆仍难掩激动的心情。郭庆幽默地说,在洛阳拍鸟一不小心可能就遇到“国宝”,他在李城大桥下抓拍到的壮观骨顶鸡画面,大约有上千只,后经林业部门专家确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让他感到非常意外。

  市民潘永明也在地处市中心的王城大桥和洛浦公园彩虹桥发现骨顶鸡的身影。

  而在距离洛阳城区大约70公里的伊河上游,嵩县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已连续两年观测到骨顶鸡,数量均达到上千只。特别是去年,数量达到了数千只之多,它们群栖群飞,叫声响彻长空,场面蔚为壮观。

  骨顶鸡的到来,为冬日的洛阳城添一份灵动和韵景。此次也是洛河市区段首次记录到骨顶鸡的出现。它们或竞相追逐,或游走觅食,自由自在、怡然自得,灵动的身影与城里的高楼、跨河大桥、湿地公园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和谐美好的生态画卷。

  除了骨顶鸡,逐水而来,珍禽翔集的洛阳已成南迁候鸟天堂。这些年来全市观测记录鸟类达300余种,黑鹳、中华秋沙鸭、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也成为“常客”。

  今年冬季,市民在洛河、伊河等市区段的湿地公园,经常能够看到天鹅、大雁、野鸭、鹭鸟等珍禽。特别是被称为“红腿娘子”、鸟中“模特”、鸟中“美少女”的长腿鹬,身姿绰约,风情万种,走起路来不紧不慢,不慌不忙,一下子惊艳了洛阳的冬天。

  万鸟翔集,专属洛阳人的“生态福利”

  大河之洲,芳草萋萋,鸟儿们或空中练习队形,或水中怡然漫步。12月28日,市民杜培兵、巴易在孟津区的黄河湿地观鸟、拍鸟时,目睹了上万只大雁翩翩起舞的壮观场面,直呼“太震撼了!”“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鸟!”

  洛阳地跨黄河、淮河、长江三大流域,河流纵横、湖库密布,与之伴生的湿地资源也十分丰富。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2处、省级湿地公园10处,规模均位居全省前列,形成广袤、古朴、新奇、野趣于一体的湿地景观。

  鸟儿的选择,就是生态环境良好的有力“见证者”。

  据了解,我国有鸟类1445种,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候鸟约800种。洛阳市积极推进河湖湿地治理和保护工作,与城市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加强鸟类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的保护,为鸟类创造了更好的栖息条件,吸引越来越多的候鸟在此栖息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