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建造制造强省,2023年河南准备这样干》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制造强省。2023年,在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上,河南将如何做?

  “稳”中求进,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凡事预则立,2023年工作日第一天,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翔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的一年,省工信厅将从四个方面入手,做足“稳”字功。

  具体来看,将以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运行监测调度机制,确保工业运行在合理区间。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和贴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政策工具,进一步扩大工业有效投资。

  组织好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绿色建材下乡、智能家电下乡以及信息消费+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消费品和原材料“三品”行动等,进一步挖掘汽车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市场潜力。

  李翔还提到,将实施政策落实攻坚、企业成长助力、数字赋能提升、项目投资突破、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科技创新引领、“四项对接”深化、要素保障稳基等“八项工程”,常态长效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以贴心、暖心的服务提振市场信心。

  计划新培育5个左右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

  在“稳”的基础上,李翔介绍,新的一年还将打好“换”字牌。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发展行动,深化技术改造和科技赋能,加快高位嫁接和模式变革,提高材料、装备、汽车、食品、轻纺等传统产业新型化率,增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深入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行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医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为重点,构建引领河南制造、具有河南特色的新兴产业生态,打造制造业强省新支柱。

  深入推进未来产业破冰抢滩行动,大力引进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平台和细分领域优势企业,推动氢能与储能、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产业尽快成规模,强化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未来网络等产业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计划全省新培育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5个左右。

  重点打造10大先进制造业集群,300个市域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实施‘五项工程’,下实‘转’字棋。”李翔解读,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全面梳理河南制造业在“五基”领域的短板弱项,积极对接国家工业强基工程,滚动推进核心基础技术攻关,加快优质基础产品推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

  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大力发展智能产品、智能技术、智能服务,推动制造全流程互联互通、全要素动态配置、全价值链协同共创,促进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

  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加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提高制造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实施先进制造业群链培育工程,重点打造10大先进制造业集群、30条重点产业链、80条特色优势产业链、300个市域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5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同时将持续做好头雁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工作,协同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