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期间河南将举办600多项文旅活动 315家旅游景区减免门票》

  映象网记者 王韶卿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文化和旅游业正在迎来复苏。河南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快速激活文旅市场,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向稳向好?记者从1月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将应时而动,打好文旅市场重振“组合拳”,掀起“河南人游河南”新热潮,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回老家过年”文旅品牌。

  元旦三天假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308.47万人次

  元旦三天假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308.47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假期前3天累计)相比,增长20.68%;累计旅游收入61.07亿元,与2022年同期(假期前3天累计)相比,增长27.39%。全省开放的4A级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124.66万人次,与2022年同比增长44.56%;旅游收入8040.69万元,与2022年同比增长57.65%。其中,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11.1万人次,与2022年同比增长258.06%;旅游收入792万元,与2022年同比增长289.57%。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表示,文化旅游是促进消费的主阵地、主力军,是促进就业的主战场。当前,文化和旅游业全面恢复的脚步已迎面走来。

  将举办600多项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

  文化旅游的持续回暖,是经济稳定向好的风向标。姜继鼎介绍,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抢抓春节旅游黄金季,上下联动,持续不断,线上线下结合,策划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在河南举办的“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暨“欢乐春节·和合共生”音乐会,办好“春满中原·老家河南”“逛千年庙会·赏中原民俗·回老家过年”、“微博文旅红人盛典”、“第五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行万里阅千年”全球青年看古都等600多项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对文化和旅游业进行“强刺激”,让全省文旅市场尽快热起来、火起来。

  同时,将拿出各种优惠,让大家走出家门,释放文化旅游消费需求。近期,全省315家旅游景区集中推出减免门票活动,包括龙门石窟、少林寺、殷墟、红旗渠、老君山等知名旅游景区,真正让大家“惠游河南”。此外,各地还通过发放文旅消费券来拉动消费。如郑州、开封、洛阳分别发放2000万元、3000万元、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这些都将有效激活文旅消费,让“城市烟火气”重回中原大地。

  出台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激活旅游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是文化和旅游业的主力军。强业先强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出台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激活旅游市场主体。对全省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在2022年6月至2023年3月期间新增、展期、延期贷款产生的利息,省财政按照年化利率2%给予贴息;对2023年引客入豫的专列、包机给予一定奖励;对旅行社继续实施100%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落实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降低文旅企业融资担保成本。

  文旅强势复苏、全面复苏的号角已经吹响。省文旅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坚决落实好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的政策措施,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面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让河南文旅在后疫情时代焕发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