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 通讯员 闫波 王胜/文 靳浩 王玮/图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启动。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铁路”)获悉,2023年铁路春运自1月7日起至2月15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

  春运期间,郑州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03.1万人,同比增长36.3%,其中发送直通旅客619万人,同比增长38.4%,发送管内旅客584.1万人,同比增长34.2%。

  春运期间,郑州铁路将增开夜间动车组,旅客可错峰出行

  春运首日,记者在郑州东站看到,候车大厅已经熙熙攘攘,人潮涌动。据介绍,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023年春运期间,郑州铁路将实行高峰运行图,共计开行临客列车122.5对,其中,直通临客列车103对(含高铁夜间动车组高峰线列车59对),管内临客列车19.5对。同时,安排淡季停运及施工临时停运直通列车恢复运行7对,并采取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等措施,最大限度扩充热点方向列车运能。

  值得一提的是,春运期间,该集团公司安排高铁夜间动车组高峰线直通临客59对,为旅客错峰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实际上,早在2022年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就实行2023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增开了部分图定旅客列车,经过调整优化运行图,全国铁路客运总体能力有所增长。同时,随着2022年以来,京广高铁京武段实现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郑渝高铁全线通车,济郑高铁濮郑段的开通运营,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络落成,CR400BF-AZ型长编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上线运行,一系列新线新装备新举措,对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提高运力配置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腊月二十三或将迎来首个客流高峰,省内客流方向主要集中在郑州、洛阳、南阳等地区

  2023年春运客流节前以到达、节后以出发为主。各大高校寒假实行错峰放假,节前客流总体相对平缓,部分时段将出现激增。节后直通客流主要流向为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广州、深圳、重庆、昆明、福州、沈阳、哈尔滨、乌鲁木齐等,管内以省内城市为主,主要集中在郑州、洛阳、南阳、周口、商丘、安阳等地区。

  根据往年春运情况,结合2023年春运客流调查,预计节前腊月二十三或会迎来第一个春运高峰,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24万人。从大年初三开始,每天的客流情况将会基本保持一个较高水平,随着外出务工流的逐渐增加,节后在农历正月初六或会迎来第一个客流高峰日,预计当日发送旅客41.6万人。正月十五过后学生返程客流高峰,在农历正月十六或会迎来第二个客流高峰日,预计当日发送旅客45.6万人。

  对儿童旅客实行按年龄购票,将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

  记者留意到,跟往年春运相比,有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今年购买儿童票的标准发生了改变。根据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将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并以年龄划分优惠标准。据悉,按照年龄对儿童旅客实行优惠票价,将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

  据悉,铁路部门还推出了很多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如进一步扩大了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完善12306消息通知机制,及时准确向已购票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因铁路责任和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免收退票费;将开展互联网订餐的车站由55个增加到76个,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动车组列车和长距离普速列车;安排站内便捷中转换乘服务的车站由80个增至100个,旅客换乘将更加便捷高效。

  此外,在全国32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可顺畅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等出行服务信息;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扩大非高峰方向列车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和幅度,让旅客获得更多实惠。

  车站将通过加密通风消毒频次、无接触式服务等保障旅客生命健康安全

  面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旅客出行如何保证生命健康安全?记者了解到,郑州铁路加密了铁路站车重点部位和场所的通风消毒频次,优化车站客流乘降组织,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安排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通过铁路站车广播加强宣传提示,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做好自身健康防护。

  其次,在服务方面,铁路部门加大保洁、餐饮、供水等基本服务保障力度,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增加进出站安检、验票通道,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做好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强化线上预约管理,提升线下响应效率,提供绿色通道和爱心服务。加强与公交、地铁、出租车等交通方式接驳,积极推广公铁、空铁联运产品,打通出行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温馨提示: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适时调配运力,动态增开列车,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