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洛阳:“藕”遇新春获丰收 米粮川里采莲忙 》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李书宝 通讯员 郭庆/文图

  采收、清洗、装车……新春佳节之际,洛阳市孟津区黄河滩区的莲藕迎来丰收季,茫茫莲池一片繁忙景象。人们将采收的莲藕发往各地,抢“鲜”上市。

  辞去映日荷花,喜迎莲藕丰收。在条块相间、纵横相连的藕田里,在芦苇微荡、残荷如画的池塘诗韵中,藕农们身穿专用皮衣,腋下紧挟高压喷水枪,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对准水下的藕群喷水。

  不一会儿的功夫,一根根洁白如玉、肥硕饱满的莲藕,在浑浊的黄河水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地露出了水面。拾捡过程更是小心翼翼,藕农们生怕将莲藕折断会影响品质。

  一根根雪白的莲藕,不仅是当地农民的丰收硕果,更是走向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近年来,洛阳市孟津区发挥区域内黄河滩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以莲藕、水稻、黄河鲤鱼为主的特色农业,着力打造以莲藕种植、观赏、采挖为一体的“河洛小江南”水乡秀丽景色。

  如今,沿黄村庄已发展高产莲藕万余亩,形成了十里莲藕种植长廊,使昔日荒芜的沙滩,变成了风景如画的米粮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