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零工有了“温暖驿站”,郑州市内五区零工市场正式运营 》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打零工,拉散活儿,“打游击”效率低。今天(1月12日)起,郑州市市内五区零工市场正式挂牌成立,进入运营阶段。以后,零工人员不仅有了遮风挡雨的港湾和靠谱的信息渠道,还能在零工市场提升劳动技能,解决劳动纠纷。

  记者从郑州市人社局了解到,郑州市将“市内五区规范化零工市场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之一,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各区政府高度重视,探索推进规范化零工市场建设,强化零工群体就业服务,取得积极进展。1月12日,各区零工市场挂牌成立,进入运营阶段。

  一、主城布局,辐射全城

  按照《郑州市市内五区规范化零工市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及惠济区分别建立1家规范化零工市场。五区零工市场单体综合服务区面积均不低于500平方,其中,中原区零工市场2000平方,管城回族区达到4000平方。为方便劳务双方供求对接、集中服务,各区零工市场选址多在交通便利、用工密集的大型物流、装配制造等企业所在的城乡结合处,布局市区主城,辐射全城,为后期高新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港区以及平原新区等零工就业转移承接打好基础。下一步,根据实际需要,在主城区内零工揽活儿聚集点、大型居民社区等用工热门区域建立小型零工市场分站点,为社会提供灵活多样、便捷高效的零工服务。

  二、统一规范,倡导特色

  “统一名称标识,统一服务内容,统一办事流程。”五区零工市场门头设计统一为蓝底白色,字体一致,辨识度高;开设有“信息登记、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劳务维权、政策咨询”等基本职能服务,同时,有停车、无线网络、充电器等配套服务功能,为广大零工办理业务时提供遮风避雨、防寒避暑场所;各区根据工作实际,在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上进行特色化探索和实践:比如中原区零工市场建设有便民餐厅和超市,为零工提供基本用餐和消费服务;二七区在劳务维权方面,将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和工伤等融合,劳务纠纷一站式解决;金水区结合“智慧金水”建设,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零工市场”,未来,拟在辖区内各办事处规划建设“零工驿站”,将零工服务延伸至街道,实现零工“家门口”服务;管城回族区未来规划有“零工公寓”,为零工提供临时住宿等公益性服务;惠济区零工市场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周边用工密集型企业较多,方便零工找活儿和企业招工。“职能服务解困难,特色服务显温情”,坚持零工市场公益属性的同时,用心用情,把零工市场打造成为用工双方都信任和向往的“暖心桥”、“避风港”。 

  三、政府主导,灵活运营

  统筹各类资金渠道,强化零工市场平台基础建设,鼓励社会化运营。各区建设和运营方式灵活多样,不拘一格。在实际管理运营中,让零工市场运营方主动“靠前”,发挥前导作用,各区政府管理部门自觉“靠后”,发挥主导作用。市场化运营和公共服务相结合,更大发挥运营方的灵活能动性,以“市场”管理市场。政府管理部门做为“大后方”,主要做好业务规范监管、劳务权益保障以及相关政策扶持等工作。同时,支持零工市场品牌化和特色化建设,努力培育一批优质运营公司和特色劳务品牌,促进零工就业提质增效。

  四、注重实效,打造平台

  各区零工市场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业务办理流程简单明了,注重实效。依托广电、网络及自媒体等媒介宣传零工市场的服务政策、服务事项和服务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零工市场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同时,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零工和用工企业办理业务。接受信息举报,联合相关部门对“马路市场”进行清理整顿,规范零工找活儿和企业(个人)用工行为,维护零工从业者合法权益。在探索中逐步完善平台服务,下一步,各区零工市场将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使零工和用工企业(个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有关业务,协调办事处、街道办及辖区窗口单位等机构,动态收集零工和企业用工信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进行就业信息匹配、推送,实现零工就业线上+线下“及时快招”服务模式。

  郑州市内五区同发力,建设规范化零工市场,决心解决零工马路市场“散乱差”等问题。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结合五区零工市场运营反馈,研究制定适合零工就业和企业(个人)用工特点的相关政策,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提振郑州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