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洛阳:日暮陆浑飞鸟还 此景只应嵩州有 》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李书宝 通讯员 张相正/文图

  日暮远山,晚霞燃烧,碧波映城,飞鸟翱翔……在河南洛阳,当冬日的太阳收集了人们一天的幸福将要沉沉的回归时,嵩县陆浑湖畔正演绎着人间绝色,美得不可名状。

  都说日落比日出更容易让人感动。日暮时分,也是人间最温柔的时候,这个时候的人间是温柔的暖色,是人间最美的时候。此刻,如果你也像唐朝诗人王维那样“相送临高台”,在陆浑湖畔择一高处远眺,一定会有日暮陆浑飞鸟还,此景只应嵩州有的感慨。

  当一轮红日缓缓西沉,碧波万顷的陆浑湖翻起一层层的霞光,由远及近,水天之间,所有的东西都渐渐被渲染成了红色,或深红,或浅红。此刻还巢的飞鸟翱翔于陆浑湖上空,穿过红日,掠过城市高楼,那份绚彩的激情,不容许忘怀,大自然的雕琢让人如同身处幻境一般。

  嵩县,别名嵩州。陆浑水库位于洛阳市嵩县,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发电、供水、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国家级大型一类水利枢纽工程。陆浑,春秋陆浑戎居,汉在此置陆浑县,五代时并入伊阳县,汉又有陆浑关,即在县境。

  “天地有大美,仙境在此间。陆浑湖,伊河水,嵩州城,三涂山。中原腹地,竟有如此佳处!”生活和工作在嵩县的云徘徊,既是一名作家,也是一名摄影家,每当日升月落,每当雁飞鹭低,他都会记录下陆浑湖的壮丽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