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元旦至今郑州已抽检640批次食品 无不合格产品 》

  来源:大象新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春节即将到来,各地也进入了食品消费旺季。节日期间,郑州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郑州加大对米面粮油等重点食品的监督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李军安介绍,为了保障节日期间广大市民的饮食安全,郑州市政府食品安全办从2022年12月27日开始至2023年2月24日,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0天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李军安具体解释,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会加大对重点品种的监管,比如对市民们需求量最大的米面粮油、调味品、水果、蔬菜、肉制品、水产品、禽蛋、炒货、酒类、乳制品、春节特色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过期变质、假冒伪劣和“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

  在区域方面,将会突出对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学校及周边、养老救助机构、车站、景区、高速服务区等重点区域,年货市场、食品(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景区周边、集市庙会等重点场所,“双节”团圆饭供餐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结合春节消费特点,郑州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强米面油等大宗商品抽检的同时,会突出对地方“双节”特色食品、传统食品和农村食品的重点抽检,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发布消费提示,并依法做好对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

  另外,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要求,李军安提到,教育部门要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自查;卫生健康部门要督促相关医疗机构加强医院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文化和旅游、民政部门要加强旅游景区、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的巡查、检查;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部门要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铁路运营中和飞机上食品安全管理和指导工作。

  对通过日常监管、抽检检测和群众投诉举报等发现的问题,郑州市场监管会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一查到底。对于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及时追踪整改成效;对于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不规范、非法添加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惩重处,并主动公开查处结果;对于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从元旦到现在,郑州共抽检各类食品640批次,无不合格食品

  为了保障广大消费者假期间的饮食安全,李军安还提到,在2023年元月1日到31日期间,郑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春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安排抽检食品940批次。

  抽检品种共涉及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糕点、食用农产品、食用油、等27个食品大类。抽检范围覆盖了郑州市16区县(市)城区、乡镇、农村(含城乡结合部)。主要检测项目包括理化指标、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微生物、非食用物质等多项食品安全指标。

  截至目前,已抽检640批次,其中预包装食品325批次、食用农产品315批次,无不合格产品。

  节日期间,市场监管系统的投诉举报平台12315,将24小时在线服务,随时接听市民关于食品安全方面乃至市场监管领域的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