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交楼,保民生!2023年河南继续加力 | 读报告·豫新机》

  [大河财立方 记者 朱娟]1月14日上午,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着墨颇多,提出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还提出,激活房地产市场,落实首套房贷款支持政策,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满足刚性住房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住房等问题。

  对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领域的表述和部署,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的定调与中央经济会议以来对房地产的部署安排高度吻合,尤其是在保交楼方面,体现了2023年河南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进一步保障民生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首提“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2021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行业周期性调整、结构性矛盾和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叠加,河南省房地产市场出现阶段性困难,保交楼、保民生任务凸显。

  为此,河南成立了省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动相关工作。河南省住建厅牵头,与金融、公安、法院等部门协同联动,法治化、市场化处置化解问题楼盘,最大限度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此间,河南建立了“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机制,分类施策化解。同时,推动省级和郑州市分别设立100亿元额度的房地产纾困基金,争取国家首批专项借款200亿元支持337个已售逾期项目,已建成交付9500多套。

  本次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三保”政策,对于后续楼市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

  在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2023年河南省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会围绕保交楼展开,会用各种政策和资源以及创新方式,以保交楼为抓手促进行业信心的修复,促进楼市回暖。只有行业信心得以修复,楼市回暖和市场机制得以有效运转,才谈得上其他涉房政策的有效发挥、鼓励措施的落地实施。

  对于如何做好保交楼工作,他对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这需要根据河南省情、郑州市情以及具体公司和具体项目的情况,在不继续扩大矛盾和风险的情况下,创新政策和凝聚资源,利用市场机制推动和法治渠道来促进保交楼问题的进展。

  “这既是解决房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和化解涉房金融风险的问题,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必要之举,同时也是促进和激活房地产这一国民经济支柱行业恢复发展,为河南2023年拼经济助力的应有之举。”柏文喜说。

  加大需求端支持力度

  除了保交楼,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还对需求端提出支持,明确提出,激活房地产市场,落实首套房贷款支持政策,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满足刚性住房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住房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为应对楼市成交量下跌、信心骤降、承压严重问题,河南多个城市不断调整优化楼市政策,如郑州市对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洛阳市将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20%等。

  但在疫情和房地产大周期拐点等多重影响下,楼市成交并未有明显好转。

  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看来,此次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房地产的这些部署符合河南实际,也符合房地产发展的一般规律,体现了政府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作出的新政策和新策略。

  对于2023年河南省房地产市场会怎么走,宋向清对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在河南地方政府陆续出台调控政策之后,整个房地产市场将出现量价齐涨的态势,不过这种态势是可控的,在房住不炒的大原则下,价格上涨将会在合理区间。

  严跃进认为,2023年河南省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将与全国一致,得益于疫情平稳和经济逐渐企稳,房地产市场也将开始趋于稳定。“虽然2022年河南房地产市场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是河南城镇化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需求量较大,这些将支持河南房地产市场朝好的方向发展。”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表示,随着需求端购房政策的持续优化,将促进住房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有助于河南省房地产行业的加速修复。

  调整住房消费限制性政策 

  首提“六字方针”稳楼市

  记者注意到,在本月初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艺介绍了河南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消费的一系列新举措。

  王艺介绍,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河南将继续因城施策,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把握好“增、扩、优、化、强、促”六字方针,出台“1+N”政策举措,着力改善市场预期,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

  一是增融资。落实中央金融16条支持政策和河南金融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举措,从信贷、股权、债券融资三方面纵深拓展房地产融资渠道,更好满足居民购房和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二是扩需求。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取消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降低二手房交易环节税费成本,落实生育、人才引进政策,更好满足新市民、青年人才住房需求,支持集中团购商品住房,支持郑州都市圈,洛阳、南阳等副中心城市及重要节点城市覆盖范围的居民家庭,在对应中心城市购房时享受中心城市市民待遇。

  三是优供给。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人房地钱”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建设高品质绿色智慧小区,顺应消费升级、产业转型的新形势,着力提升改善性住房供给。

  四是化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压实房企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攻坚推动已售逾期项目加快建设交付。

  五是强服务。建立房企“白名单”制度,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助推优质头部房企纾困,优化房屋交易服务,实行房屋交易网签备案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六是促转型。稳慎推进房地产业改革,推动房地产企业改变“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模式,完善商品房销售制度,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有序构建房地产健康发展新模式。

  王艺表示,房地产业既关乎民生大计,又关乎经济发展。当前,河南城镇化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十四五”期间河南将新增城镇常住人口约600万人,刚性住房需求强劲;随着城市更新进程加快以及人民对美好居住品质的向往,改善性住房潜力也将得到充分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