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代表陈秀娜:加强“设计河南”建设,助力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丨河南两会财经访谈》

  来源:大河财立方

  郑州乃至河南服装产能巨大,但设计研发和原创能力却与之不相匹配。

  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黛玛诗时尚服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黛玛诗)董事长陈秀娜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加强“设计河南”建设,提升服装设计水平,助力全省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装产业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陈秀娜表示,经济繁荣的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地无一例外都是时尚之都,以服装为代表的关联产业在其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城市对青年人才有极强的吸引力,对区域经济有极强的引领作用。

  据了解,河南省服装年产值连续十年排名全国第六,2022年突破3600亿元,然而河南省服装加工企业基数较大,品牌企业影响力有限,品牌溢价低,服装设计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原创设计与技术革新亟待加强。

  “提高河南省服装设计整体水平,对于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具有重要意义,对建设开放、现代、活力、创新创意活跃的时尚河南具有重大作用。”陈秀娜称。

  2022年12月2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出台14项举措,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设计投入,建立工业设计中心(部门),设立首席设计师,提升创新设计能力。

  “和时尚产业发达地区相比,河南在服装创意和文化挖掘上尚存在差距,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地处中原腹地,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交通优势、空间优势明显,自然要肩负起建设‘设计河南’的责任和担当。”陈秀娜从多方面给出了自己建议。

  用好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原创设计品牌。培育国际名师(设计师)、名节(重大活动)、名品(区域特色产品)、名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我省具有巨大的服装产能和品牌消费市场、丰富的设计人才资源和优秀的历史文化沉淀,建议由政府、行业、企业共同建设具有中原特色从设计研发到品牌推广的全要素、全周期孵化器。建设服装设计师共享科创中心,对标全国知名设计小镇。建议在郑州中牟县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精致、精美的万名设计师“理想家园”。把人才留住,把就业创业稳住,把中部时尚人才吸引住,让时尚文化生活在这个区域落地生根。努力建成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设计产业新高地。

  发挥本籍客商的重要作用。本籍企业家在家乡情怀的驱动下,愿意为家乡发展做贡献,他们也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政府的招商起着优势互补和组合拳作用。

  设立时尚产业发展专项引导金。对重点项目和平台建设进行扶持。引进一批金顶奖、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培育一批河南新锐、河南十佳服装设计师,加大对优秀服装设计师、技术能手、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首席技师等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扶持力度,强化时尚产业人才体系建设,吸引和留住服装设计高端人才。

  “通过以上举措大力发展以服装为代表的时尚产业,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国际品牌聚集地、时尚潮流引领地、中原文化传承地、消费创新策源地,推动国际消费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陈秀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