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综合证券时报、正观新闻、中国经济新闻网

  原标题:《首套房利率进入“3”时代,郑州楼市缘何打响新年“第一枪”》

  新年上班第一天就被郑州刷屏了!

  1月29日,郑州银行、中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公告郑州市首套房贷利率自即日起下调至3.8%,此次郑州成为新年全国首个政策大尺度宽松的城市,打响新年“降利率”第一枪。

  3.8的利率到底有多香?

  之前郑州买房站在高岗的人,利率是6.37%,以30年等额本息贷款100万来算,与现在的3.8%相比每月月供差额:

  6235 - 4650 = 1585 元。

  如果没有其它变化的话,每月要多还1585元,30年下来一共多还:

  570600元。

  整整57万,直接一辆宝马5系。

  就算按本次调整之前郑州普遍执行4.1%的标准,100万元房贷,月供即由4831.98元降至4659.57元,每月少还172.41元。

  30年下来一共少还62067元。

  买不了宝马也能买个宏光MINI了,只是苦了那些高位站岗的人。

  郑州缘何打响“第一枪”

  首先此次政策总体上吻合央行和住建部的住房工作精神,尤其是此前央行明确房价疲软城市允许自由下调房贷利率。

  2022年9月郑州同比-3.8、环比-0.3

  2022年10月郑州同比-3.8、环比-0.5

  2022年11月郑州同比-3.6、环比-0.4

  郑州满足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条件,可以自主决定房贷利率下限。

  其次,当前各地经济都把提振住房消费作为重要的工作去抓,尤其对于是大连、福州、哈尔滨、兰州、南宁、厦门、沈阳、石家庄、太原、天津、武汉、长春等二线城市,更是需要积极借鉴郑州做法。

  三是土地市场成交规模或仍将处于低位,市场热度持续低迷。从土地成交金额来看,2022年全国300城土地成交额比去年下降了32%。郑州未能进入TOP15城市,财政收入增速大幅放缓,城市债务负债压力大。

  四是库存存量较大。截至2022年12月底,郑州市区商品住宅累计销售面积522.68万平方米,可售库存去化周期为39.2个月,较2021年延长约17个月,整体处于库存较大的状态。

  楼市“3”时代的期许

  2023年,延续“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仍是政策基调主旋律。

  现如今,郑州在全力解决房地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市场治理不断加速,楼市政策不断优化。但是对于郑州来说,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与变化,要解决的不仅是面子问题,更要抚平因楼盘问题所带来的有形的伤痕,以恢复民众的信心。

  清酒pa:现在郑州房价高工资低,家底如果很一般的话在郑州买房极为困难。

  建国大业008:银行不放弃既得利益,之前高位上车利率太高,什么时候能把我们的利率降一降。

  @英俊且智慧:房贷6.1,真的扎心,有没有办法转个贷啊。

  总栖息于脑内:还是希望郑州加强管理,先把烂尾房解决了,那我们就有信心买房了。

  冉凡935:郑州前期站在高岗上的买房人得哭晕,关键提前还款银行预约都得两三个月后,竟然还有黄牛专吃这一路。

  嘟嘟鹅儿:郑州楼市应该持续加大政策刺激,房企渡过难关亦需要更多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