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制造强省!河南制造力争到2035年迈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映象网记者  王琳/文图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关键支撑。1月29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建涛提到河南要着力实现“三步跃升目标”,力争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和制造业强省,让河南制造迈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河南已成全国重要的材料、装备、食品和轻纺工业大省,但距离制造业立省强省要求还有差距

  “坚持制造业立省、加快制造业强省”,李建涛深入剖析河南工业发展现状,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奋斗,河南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材料、装备、食品和轻纺工业大省,制造业贡献力持续跃升,但同时也要看到河南与制造业立省强省的要求还有差距。

  对标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等地,李建涛表示,这些地方已基本完成工业化,并纷纷提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或中心,而河南的主要产业还多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还一般,新型工业化任重道远。

  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李建涛强调,河南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突出把握好“4353”工作布局。他具体提到,首先要牢牢把握“四大战略任务”,巩固制造业基础和支撑地位,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打造优质企业发展梯队;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抢滩破冰“三个专项行动”;并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先进制造业群链培育、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五项基础工程”。

  河南力争到2035年迈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有目标才有方向。李建涛特别提到河南要着力实现“三步跃升目标”。第一步是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布局取得重大进展,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夯基立柱。

  第二步是力争到2027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突破3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700家,新兴产业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建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势产业、先进群链、高端品牌和一流企业,制造业重点领域实现换道领跑。

  第三步力争到2035年,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达到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50%,实现新型工业化,建成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和制造业强省,河南制造迈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今年发展预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河南将重点在这些方面发力

  有方向才有动力,以建设制造业强省为目标,2023年河南将如何发力?

  “发展预期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李建涛表示,今年河南将重点从七个方向发力。首先是巩固工业回升向好态势,坚持稳中求进,确保工业运行在合理区间,更好发挥工业压舱石作用。

  其次是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扩大传统产业优势,补齐关键领域短板,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新兴产业重点突破,打造万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争创国家级生物经济先导区。加快未来产业全面起势,聚焦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类脑智能等领域新培育5个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持续优化未来产业发展生态。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李建涛提到,要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制造业能级;并壮大数字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强省。

  从增强制造业价值创造能力方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锻造一流企业、一流产业、一流产品、一流设计,夯实制造业强省关键支撑。在深化制造业高水平开放合作上,依托河南市场、产业、人力和空港、陆港、水港等优势,加强产业转移和产能合作,协调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此外,河南还将推进行业服务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把“万人助万企”作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总抓手,提升企业服务效能,安全发展效能等,促进高标准服务、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