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27个世界湿地日,盘点郑州周边湿地公园,一起去吸氧!》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为“湿地修复”,旨在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做贡献的认识,促进采取行动来修复湿地。

  湿地被喻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中国湿地分布广、面积大、类型多样,湿地总面积达5635万公顷,约占全球湿地面积的4%,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

  30年来,中国逐步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法律法规体系、调查监测体系,出台了《湿地保护法》,实施了3个五年期的《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完成了4100余个湿地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是全球唯一完成3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的国家。

  河南的湿地资源有多少?

  据河南省林业局网站显示,截至2021年底,河南省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11处,其中国家级3处、省级8处;已建立湿地公园(含试点)116处,其中国家级35处、省级81处。全省受保护湿地面积33.45万公顷,湿地保护率由2015年的36%增加到2021年的53.26%。主要县(市、区)都建立了湿地保护区或湿地公园,全省湿地类型最典型、生态地位最重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自然景观最优美的重要湿地基本得到保护,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

  来你最近的湿地公园吸氧

  象象整理了几处比较近的湿地公园,等到春暖花开的日子,就可以一起呼朋唤友带娃去踏春吸氧了。

  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

  地址:惠济区的黄河浮桥和黄河公路大桥之间黄河河道南侧

  这个地方很多人都来过,夏天,放眼望去,一片葱绿。红色的木栈道,蜿蜒在一片绿色中,一眼望不到边。

  成片的芦苇荡,赏一望无际的白茅,看他们在风中有层次的翻滚。玩儿累了,可以去骑骑马,还可以去黄河边玩沙子。在黄河上吹着风,吃黄河大鲤鱼。

  北龙湖湿地公园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 龙源五街-龙湖内环路

  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还可以好好地净化我们的肺。

  郑东新区湿地公园

  地址:CBD商务内环路与商务东一街交会处

  碎石床内栽种的各种水生植物芦花、花叶芦竹、香蒲、芦苇、水葱、水竹等,夏天,涌泉、廊架、景亭若隐若现互相映衬,美人蕉、睡莲竞相开放,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瞻。

  郑东·象湖生态湿地公园

  地址:郑开大道前程路交叉口向北50米路西

  和朋友小聚,相约去春游野餐,也是不错的选择哦!逃离城市的喧嚣,来感受慢生活吧!

  郑西·索河湿地公园

  地址:郑州荥阳南部

  洞林湖湿地公园

  地址:位于郑州西南15公里、荥阳东南20公里的贾峪镇内(可以导航)

  龙泉湿地公园

  地址:新郑市龙湖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