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郑州人社工作定下目标: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 新增高技能人才14.8万人》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万人,力争来郑留郑大学生20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4.8万人等,成为今年我市人社部门的主要预期目标。

  据了解,2022年,我市新增城镇就业13.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7万人、稳岗2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8%。

  社保方面,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47.3万人、317.1万人、263.2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为36594名贫困人员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365万多元。

  今年,我市人社部门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万人。力争来郑留郑大学生20万人。完成技能培训37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9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4.8万人。

  稳就业方面,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全市就业量质双升。

  织密扎牢社保安全网,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以小型、微型、新业态企业为重点,以点带面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及务工农民、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实现应保尽保。

  提升“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质效,推动产业、企业、就业、专业、职业“五业”联动,提升培训的精准性、实效性,推动实现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遴选打造10个市级人力资源品牌,将人力资源品牌打造成为全国靓丽名片。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开展“百企百站引博行动”,引进博士以上优秀青年人才1500名。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认定体系;完善名师名医名家支持政策,瞄准重点中青年骨干人才进行选拔培养

  提高劳动关系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打造创建活动郑州品牌。推动智慧劳动保障监察建设,提高执法效能,实现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98%以上。

  完善收入分配机制。“调低”,完善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落实技能人才政策待遇。“扩中”,积极推动事业单位规范津贴补贴工作,巩固拓展绩效工资改革成果,在收入分配方面赋予用人单位更大自主权。“限高”,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加强国企负责人工资内外收入监督,促进收入分配更加合理有序。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本着“非必要一律减,能共享的一律减,能事后追溯的不预先设置门槛,能用信用承诺的不作为必要条件”等原则,最大幅度压减群众办事材料。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好”的要求,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事项、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基本全覆盖。

  实施“创新2023”行动计划,构建“1+6+N”的人社事业创新发展体系,即:“1”是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增强人社事业发展创新力,打造“创新人社”品牌;“6”是实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营商环境、党建工作“六项创新提升行动”;“N”是制定一批创新政策,推进一批创新项目,落实一批创新举措,总结一批创新案例,推广一批创新做法等,充分发挥创新的引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