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郭桂义建议:大力提升“三农人才”待遇,保证薪酬与奉献成正比》

  来源:大象时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住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有哪些议案、提案?3月2日,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采访到了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郭桂义。

  郭桂义代表的第一个建议是,大力提升“三农人才”待遇。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郭桂义代表在调研中发现,长期以来“三农”工作队伍面临事务杂、压力大、提升通道不畅的困境,特别是在城镇化、工业化发展的社会转型中,上大学为了跳出“农门”的思想普遍存在,导致了农村难以吸引优秀农科大学生返乡奉献,乡村振兴人才匮乏难题比较突出。

  为了培养数以万计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实用技能型人才,他建议强化涉农专业招生和就业政策支持,推行农科生公费定向培养工作,吸引优质生源报考农科专业,大力提升“三农人才”待遇,保证其薪酬福利与付出奉献成正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郭桂义代表的第二个建议是,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外设置茶文化专业。

  郭桂义代表研究发现,为了适应茶产业和茶文化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中等职业教育开设有农业类(6101)“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旅游类(7401)茶艺与茶营销专业,高等职业教育旅游类开设有“茶艺与茶文化专业”。目前全国有32所本科院校设置本科“茶学”专业,为自然科学类,培养技术型人才为主,并不能满足茶文化产业市场需求日益增多的茶文化专业人才。

  “传统的植物生产类本科茶学专业和现有中职、高职茶与茶文化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已不能满足茶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设置本科茶文化专业是非常急迫而必要的。”郭桂义代表说,茶文化专业的开设,培养具有较强的茶学专业技能、市场营销与管理专业技能及文化产业推广技能,并具有一定国际文化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可以加强茶文化的国际化传播,能够增强中国茶文化自信;提升中国茶的国际影响力;让国外消费者学习和融入中国茶消费方式,茶生活方式;提升中国茶的国际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