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2年我国外贸总额突破40万亿元,河南连续11年稳居中部第一 | 报告解读 》

  来源:大河财立方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2022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7%。

  具体到河南,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2022年河南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8524.1亿元,比2021年(下同)增长4.4%,进出口规模居全国第9位,连续11年稳居中部六省第一位,总值和排位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外贸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个外贸经营主体的努力。3月5日,河南国立控股董事长安志强告诉记者,2023年前两个月,该公司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30%。“国外客户来国内下单的频率正在逐步恢复,公司每周平均接待国外客户两次。”安志强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市场在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外贸业务员业已分批次飞往国外抢订单了。

  河南国立控股集团产品出海

  据了解,河南国立控股重点经营建筑设备、环保设备、游乐设备出口业务。海关数据显示,该公司建筑机械出口量占河南全省出口量的20%左右,游乐设备出口占河南出口量的30%左右。“未来,我们也会尝试切入跨境直播电商赛道,主要做玩具、饰品等消费品。”安志强表示。

  除了传统外贸,河南跨境电商行业也按下发展快进键。跨境无界生态链创始人钱大柱告诉记者,2023年跨境业务稳步启动,“淡季不淡”。

  “2月份,我们公司超标完成业绩目标,淡季不淡就说明跨境订单今年比去年强。”钱大柱表示,每年的2月、3月一般是冬季旺季销售高峰后的低谷,但今年全球线上消费观念越来越强,除了亚马逊这种c端零售,海外版抖音TikTok和海外版拼多多temu成为跨境卖货平台后起之秀。

  随着河南全省抢抓政策落实,全力帮助外贸企业出海抢订单,外贸进出口显著回升。新时代的河南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正不断推动开放优势转化为出彩胜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