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刘代军:筹建郑州航空航天大学,郑州航院确定“三步走”战略丨全国两会财经访谈㉒ 》

  来源:大河财立方

  歼7、强5、歼8E、初教6、运12II……校园内安放的各型飞机真机,彰显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下称郑州航院)“国内六大航空院校”的特殊身份。

  荣光属于过去,新局亟待开拓。就像龙子湖校区主干道被命名为“腾飞”一样,拥有74年办学发展历史的郑州航院谋求再次腾飞,全力从传统经管类学科为主的院校向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冲刺。

  谋定而后动。全国人大代表、郑州航院院长刘代军告诉大河财立方记者,筹建郑州航空航天大学,郑州航院拟定了建设思路、发展战略。

  变化,遽然发生。仅过去一年,郑州航院航空航天类师资队伍不断扩大,新增航空航天工程等3个相关本科专业,航空航天智能工程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作为来自高校的全国人大代表,刘代军针对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议国家加大对这类高校的发展支持。

  分“三步走”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

  从“学院”到“大学”,从“航空工业”到“航空航天”,内中千差万别。

  学校更名有极高的关注度,无论是师生的心气儿,还是学校发展势头,都可能迎来质的跃升。

  11天前,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郑州航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筹建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等事宜。

  谈及筹建郑州航空航天大学一事,刘代军告诉大河财立方记者,郑州航院是原航空工业部在全国布局的6所本科院校之一,此次筹建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需求,助力国家空天事业发展的有力之举;是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创新驱动、科技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现实之需;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的需要。

  筹建工作如何实施?郑州航院已经有了清晰的“三步走”战略。

  即到“十四五”末,构建完整的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科专业体系,完成由传统经管类学科为主向航空航天工科为主的转型发展,达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基本条件;2035年,建成结构完备的研究型大学体系;2050年建成名副其实的航空航天类研究型大学。

  战略引领之下,是具体可操作的“施工图”。

  刘代军介绍,学校将坚持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办精传统经管类学科,构建以航空航天类工科为主、其他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明确了培养创新能力突出、家国情怀深厚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航空航天研究型工科大学的发展目标。

  “通过实施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战略,我们将在航空航天类主干学科建设上下功夫,在补齐航空航天类支撑学科的短板上下功夫,在引育拔尖人才和科研团队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上下功夫,在新工科、新文科的探索和实践上下功夫。”刘代军说,在最为关键的“十四五”时期,学校将重点完成学院学科专业布局、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项工作。

  积极变化一直都在发生——仅在2022年,郑州航院引进以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60人,航空航天类师资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新增航空航天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航空航天智能工程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

  同时,学校获批建设河南省通用航空技术重点实验室,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获省级认定,成为首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郑州航空航天大学一定会从梦想变成现实,为河南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提高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刘代军强调。

  郑州航院智库支撑河南航空经济发展

  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过去十年来,河南向蓝天要发展空间、要经济增长,航空经济发展成果丰硕。

  而在助推河南航空经济狂飙、“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奋进路上,郑州航院智库如影随形。

  刘代军告诉大河财立方记者,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航空类院校,郑州航院智库建设以打造航空特色一流高端智库为目标,找准河南区域经济和航空产业发展的“真问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开展航空经济管理和航空技术创新研究,服务河南经济社会重大需求,引领航空产业技术前沿,为河南打造航空经济强省和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提供了理论引领、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

  首先,郑州航院把“立足一港、服务两航”作为学校发展的着力点,积极开展航空经济理论与应用研究,着力构建航空经济理论体系,提出航空经济“郑州模式”,为郑州建设航空大都市提供理论支撑。

  其次,不断强化航空特色智库平台建设,将国内外高端航空经济资源引导到服务实验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中,形成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产出一批航空经济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引领全国航空经济研究前沿。

  最后,注重学科交叉,强调文理融合,贯通产学研用,积极拓展航空经济与技术研究新领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布局通用航空领域,抢跑低空经济产业新赛道,促进区域性经济转型和发展。

  智库的作用,在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未来如何更好发挥智库作用,更好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

  刘代军表示,郑州航院智库建设将围绕国家“空中丝绸之路”战略和河南省发展航空经济的战略需求,聚焦航空经济、航空物流、航空技术、航空都市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进行高层次的应用对策研究,加大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数字经济技术相结合的力度,打造航空产业大数据应用实验室、航空经济发展(空中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指数研究院和低空经济研究中心。

  同时,利用数据库和可视化平台进行航空产业领域经济统计核算和航空航天技术领域发展监测,建设航空交通、航空服务、航空贸易、航空物流等方面的可视化监测系统,强化航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用郑航智慧为国家航空经济发展和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贡献郑航力量。

  “学校正着力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形成河南‘大航空’产业发展的理论创新和社会服务策源地,解决实验区和“空中丝绸之路”发展顶层设计的相关问题,提升决策咨询的理论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水平,打造新型航空经济高端智库。”刘代军说,这样一来,学校智库也将在政府决策参考和行业贡献方面获得新突破。

  建议加大对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发展支持

  作为教育领域代表,刘代军此次拟提交的建议也与高校发展相关。

  刘代军告诉大河财立方记者,在新形势下,为提升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的迫切需求,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亟须强化“专精特新”式发展,即人才培养“专业化”、教学管理“精细化”、学科专业“特色化”、办学模式“新颖化”和行业服务“精准化”。

  因而,针对这些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对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的财政支持,增加学科建设投入经费。国家在对各类经费分配时,应给予行业特色高校一定的倾斜。

  二是支持中部地区特需急需行业特色高校加快升格,大力支持中部地区如河南省扩充做优增量,整合资源重点积极筹建航空航天类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行业急需特色高校。

  三是大力支持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建设“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帮助行业型高校打通相邻专业间的壁垒,对照产业链结构形成专业群,破除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间的“卡点”和“堵点”。

  四是实施行业强校对口支援中部地区行业高校计划,支持河南等中部省区市探索建立“人才特区”和“经费特区”,推进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

  五是建立健全行业特色的“双一流”评价体系。坚持分类评价,针对行业特色高校和综合性大学(包括理工类),设置不同的评价标准,实行分类评价和单独评选。

  六是加大支持中部地区急需行业特色高校实施省部共建力度。有计划地将中部地区办学历史长、行业影响大、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行业地方高校纳入“省部合建”高校行列。

  七是加大对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特色学科群建设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