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2023消费提振促消费活动超1500场》

  大象新闻记者 张文翠 张伟杰

  记者今天从全省消费促进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豫你一起来消费”2023消费提振年活动启动。

  河南省 2023 消费提振年活动全年搭建了“2+6+18+52+N”活动框架,即举办2场节点性活动,组织 6 大主题性活动,支持18个省辖市围绕52个消费场景举办特色化活动,鼓励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和经营主体参与或自办 N 场促消费活动,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亮点、周周有场景”。

  在活动安排上,两场节点性活动:

  一是“豫你一起来消费”河南省2023消费提振年启动。今天的消费促进会也是消费提振年通气会、启动会,通报发布全年促消费活动安排。

  二是河南省2023消费提振年“十大优秀实践和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暨政银企联动年终大促销活动。作为收官活动,12月上旬,将联合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举办全省性、全品类、综合性促消费活动,组织评选并发布“十大优秀实践和十大典型案例”,遴选发布一批促消费代表性企业。

  六大主题性活动:

  一是迎春消费季暨消费促进月。一季度,以省级大型活动为引领,举办新春消费季、“豫鉴美食”餐饮活动、政银企联动促消费推介会等,营造消费提振年活动氛围。

  二是绿色消费季。二季度,重点围绕大宗商品消费,举办第十二届中原国际车展消费季、第三届中国郑州门窗业暨整屋定制家居及家具产业博览会、第三届郑州食品博览会等。支持联动苏宁、格力、TCL等家电企业,面向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开展新一轮打折促销、家电家居下乡、以旧换新等系列活动,引导绿色消费、智能消费。

  三是暑期消费季。七月、八月份,支持各市县谋划形式多样的暑期消费活动,比如:第四届“醉美·夜郑州”季、开封“汴地有礼”、许昌“点亮灯火·夜享莲城”等,点燃夏季消费热情。

  四是金秋购物节。抓住九月、十月份的消费黄金季节,举办“金九银十促消费”系列活动、金秋送爽“中”情消费商圈促销活动、第六届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农民丰收节等,打造“豫见河南 金秋消费”品牌。同时举办中国(河南)老字号博览会,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国潮国货消费,提升河南老字号品牌影响力。

  五是年终欢购季。借助十一月、十二月的年终消费旺季,举办第十二届郑州精品年博会、“双11”“双12”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等。

  六是国际消费季。从五一至12月底,支持各市县、相关经营主体结合重要节点、特色商品、自身优势,举办特色化促消费活动,突出国潮风,体现国际范儿,孕育潮流导向。

  另外,各市县举办场景化、特色化活动。把打造消费场景作为促消费活动“落地开花”的抓手,结合时令节日和消费热点,每周确定一个消费场景,组织企业举办场景化促消费活动。

  目前河南省市层面已谋划牵引性、综合性重点280余场,各市县正根据实际谋划特色化专题活动,加上市场主体自办活动,预计2023消费提振年举办的促消费活动超过150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