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本周河南将有3次沙尘天气,省气象台解读沙尘天气形成原因》

  大象新闻记者 吴紫翼

  4月10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大象新闻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获悉,预计4月10日至16日,河南将迎来三次沙尘天气过程。

  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孔海江向大象新闻记者介绍,4月10日夜间至12日,河南全省受沙尘传输影响,将会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我省北部将会比较严重。”12日夜间至13日,受降水影响,全省浮尘天气减弱。

  4月14日到15日,河南受新一轮沙尘传输影响,西部、北中部有扬沙或浮尘。16日将迎来第三次沙尘传输影响,淮河以北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本次沙尘天气,河南全省都会受到影响,大部分地区都将迎来浮沉天气,影响较重的地区将有扬沙天气过程,同时也会伴随大风天气。”孔海江告诉记者,从今天夜间开始,一直到16日,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将迎来3至5级的大风天气,局地阵风达到6至7级。

  孔海江表示,此次沙尘天气的发源地是新疆和内蒙古,其中形成的原因是今年春季受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新疆、内蒙古等上游沙源地区降水偏少,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强,从而造成今年春季的沙尘天气偏多、偏重。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的沙尘天气中河南省的能见度将达到3至4公里,扬沙或浮沉天气较重的地区PM10浓度将达到300—400微克/立方米左右,“对市区开车出行没有很大影响。”孔海江提醒,长期在户外活动的人群应做好相关防护工作,以免对呼吸道造成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