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乘飞机试图偷藏打火机?河南机场公安:已处罚52起》

  映象网记者 王琳

  乘飞机藏匿打火机最高可能被罚款5000元?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严重的甚至会还可能被刑事处罚。4月22日,记者从河南机场公安局获悉,仅2023年第一季度,就处罚了52起旅客藏匿火种案件。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旅客藏匿火种的方式花样百出,比如藏在鞋子里、袜子里、腰带扣里的,还有藏在水杯内、雨伞里、口罩里等等,更有旅客为了不被发现,将打火机或火柴分解后分多处藏匿。而旅客藏匿火种的目的,基本都是因个人烟瘾大,为下机后方便抽烟。

  “近年来,河南机场公安一直在严厉打击各类危害民航运输安全、扰乱民航运输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据河南机场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醒旅客遵守乘机规定,他们联合安检部门在安检通道外设置了禁带物品提示板、火种自弃箱,并通过发放宣传页、安检通道小喇叭循环播放等方式提醒旅客在过安检前自弃火种,但仍有旅客舍不得丢弃这些“小宝贝”,试图将其藏在身上蒙混过关带上飞机,但无论旅客如何“费尽心思”藏匿的违禁品,在严格的安检措施前根本“无处遁形”。

  河南机场公安也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将火种等易燃易爆物品带上飞机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会严重影响航空器的飞行安全。根据相关规定,藏匿火种乘坐飞机,尚未构成犯罪的,最高可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造成后果的,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希望广大旅客能够严格遵守乘机规定,切勿因“小聪明”犯下“大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