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原标题:《安阳市教育局关于查处学科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情况的通报》

  安阳市教育局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查处学科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情况的通报

  2023年以来,按照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二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意见》(教监管厅函〔2022〕15号)要求,我市教育部门保持对“学科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反“双减”政策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和个人。现将部分案例予以通报曝光,请广大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注意防范违规培训侵害自身合法权益。

  一、1月17日,市“双减”办组织教育、文体、科技、消防等部门在龙安区开展联合巡查时发现,文源街(刘家庄附近)悬挂有“六二六”字样的临街商铺内,有1名教师对3名学生违规开展学科类辅导。龙安区教育局对该机构当场进行了查封取缔,责令其摘牌停止办学并退还家长已缴纳的费用。

  二、1月28日,市教育局联合文峰区教育局对位于文峰旺角的“安阳市文峰区倍升励学辅导学校”进行检查,现场发现该机构寒假期间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并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文峰区教育局当即联合辖区街道办事处、公安、消防部门进行查处。文峰区教育局根据审批监管权限,暂扣该机构办学许可证,对该机构作出2022年年检“不合格”的决定,责令机构退还所收费用。文峰区有关部门对该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训诫谈话。

  三、1月31日,市“双减”办组织市、县两级教育、文体、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赴滑县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位于道口镇解放路“千一教育”“希望之星”两家无证机构存在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并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当场责令其停止违规培训,并联系家长接走正在参加培训的学生。滑县教育局依法取缔两家培训机构,并下发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对负责人宣讲“双减”政策,责令退还55名学生的费用,将其列入教培行业“黑名单”和重点监控对象。

  四、2月1日下午,市教育局联合北关区教育局对位于美丽华购物广场四楼的“阳光教育”进行检查,现场发现该机构存在寒假期间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北关区教育局根据审批监管权限,立即约谈该机构负责人,对其违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立即停止培训活动并退还相关费用,该机构年审定为“不合格”,列为重点整改单位。

  五、3月17日上午,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一同核查群众举报线索。经查,位于文峰区京林小区西门一家机构存在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该机构场地内有理化生实验器材,违规开展中考实验培训,同时有8名初中学生在此参加培训。工作人员现场对该机构负责人朱XX(电话:1730372****)进行了批评教育,文峰区教育局对其下达了取缔停办通知,要求立即停止违规培训行为,三日内清空培训场地,并退还所收费用。

  六、3月25日下午,市教育局联合殷都区教育局在水冶镇核查群众举报线索。经查,水冶一中西侧一家名为“万邦午托”的机构存在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设备和条件,在大门口摆放学科类培训广告,学生住宿房间卫生环境较差,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殷都区教育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责令机构负责人立即拆除宣传广告,暂扣营业执照和食品卫生许可证,立即停业整顿,清空场地内的实验器材、课桌椅等违规培训物品。水冶镇政府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给学生创造健康、安全的环境。

  七、3月29日下午,市、区两级教育部门联合属地办事处查处了“安阳市智学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该机构位于文峰区人民大道与朝霞路交叉口西南角上城公馆临街商铺四楼,现场发现有教师5人、学生20余人。工作人员现场对该机构负责人宣讲“双减”政策并要求立即停止违规培训行为,组织人员遣散学生并由家长接走。文峰区教育局责令该机构拆除户外广告牌,清空现场课桌椅、培训资料及办学物品,对家长做好政策解释和退费工作。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克服麻痹思想,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认真核查举报线索,消除盲区漏洞,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治理工作,坚决防止违法违规培训出现反弹。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开展明查暗访,指导县区对违规培训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真正达到“处罚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安阳市学科类校外培训监督电话

单位

监督电话

安阳市教育局

5116872;邮箱:aysxwpx@163.com

北关区教育局

5061020

文峰区教育局

5117010

殷都区教育局

5139713

龙安区教育局

3266511

林州市教体局

6806210

安阳县教育局

3807060

汤阴县教育局

6208317

滑县教育局

8668096

内黄县教育局

772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