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时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河南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今年一季度,全省外贸表现亮眼,跻身全国外贸十强省份,外贸总值突破2000亿元,居中部第一,作为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如何做到联通世界卖全球呢?

  一大早,郑州一家运输公司的报关员就来到了新郑海关报关,这批商品将通过TIR国际公路运输模式经由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口发往欧洲。

  郑州弘依运输有限公司报关员 宋丹丹:件数是767件,两项,毛重9306.3千克。

  TIR系统是在联合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基础上,建立的全球跨境货物运输通关系统,持有TIR证,经批准的车辆可在各TIR实施国之间实现一单到底的跨境运输。

  郑州海关所属新郑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 刘宾:只需要核对TIR证的信息,检查车辆海关的封志,也不需要开箱查验。根据国际道路运输联盟测算,TIR的运行模式最高可以为收发货人节省58%的运输时间和38%的运输成本。

  经过新郑海关工作人员的通关检查,当天上午,这辆货车就顺利从新郑综合保税区发车。目前,TIR运输企业已实现郑州到俄罗斯TIR国际公路运输常态化运行,TIR路线开通以后,企业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郑州弘依运输有限公司运营经理 仇晓娟:货物品类进口的主要有木质餐具、铝板等,出口的有热水器、微波炉、饮水机等。下一步我们继续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密中国到俄罗斯路线班次,拓展中国到白俄罗斯、中国至吉尔吉斯斯坦至乌兹别克斯坦等新路线。

  今年一季度,河南外贸总值突破2000亿元,居中部第一。支撑这一数据的,还有增势强劲的新能源汽车。作为河南客车龙头企业郑州宇通今年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订单就达800辆,这是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出口最大的订单,也是乌兹别克斯坦首次大批量引入新能源客车。

  宇通客车高端产品事业部订单计划专员 张建兴:为了满足海外订单的需求,我们扩招了700多名员工,来提升生产线能力,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

  宇通还在售后服务上做足文章,在加紧生产的同时,企业售后服务团队已经先期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为客户新建了三个现代化维修场站,并完成了1500名员工的培训,为后续使用做好充足准备。从2016年开始向海外市场出口新能源客车以来,宇通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快速提升。今年一季度,海外出口销量相比2022年同期提升了10%。出口市场已超过30个。

  宇通客车海外新能源销售管理室 韩攀:预计2023年整年新能源出口相比2022年同期提升100%以上。

  今年前4个月,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到776.8亿元,增长10.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9.4%,比去年同期增加3.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