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香港推介会上,郑州发出重磅邀请→》

  [大河财立方 记者 贾永标  香港报道]一批郑州重大项目亮相香江河畔,展示了中原省会城市的蓬勃生机。

  5月16日,2023豫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香港举行,会上郑州市市长何雄进行现场推介。

  “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与郑州产业高度契合。今天重点推介会展、酒店等领域33个项目、总投资2838.5亿元,期待与各位嘉宾合作共赢。”何雄表示。

  对外开放和交通优势吸引港商关注

  郑州是河南省省会,正在加快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区域面积7567.9平方公里。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近1.3万亿元,获评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20强。

  何雄提到,郑州政策叠加优势凸显,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政策部署,赋予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自贸区郑州片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大数据综试区等发展平台,让郑州加速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在区位交通优势方面,郑州是全国12个最高等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6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之一;产业发展基础雄厚,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现代食品、新型材料、铝加工制品、生物医药6大工业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郑州制造日益凸显。

  “郑州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发力,通达全球。”何雄说,郑州历史文化悠久灿烂,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有5300年文明史,境内各类文物古迹1万多处,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世界历史都市联盟成员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日的推介会上,郑州重点选取了会展、酒店等领域33个项目,部分项目落地后有望成为新地标。

  郑州拟谋划4个会展新项目

  就会展业而言,目前郑州已建成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可供展览面积8.6万平方米,展馆出租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位居全国会展业第一方阵。

  按照规划,郑州将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会展名城,构建涵盖食品、汽车、电子等领域的现代会展体系。到2030年,场馆可供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展会超过1000个,常态化承办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参会5万人以上的大型展会,带动郑州成为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各类产业、产品展览展示的平台窗口。

  在项目上,郑州重点推介了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郑东新区,总投资额约20亿元),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二期(航空港区,总投资额约60亿元),郑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郑东新区,总投资额约50亿元),郑州高新区科学会堂(会展中心,高新区,总投资额约18亿元)等4个重大项目。

  6个高端酒店项目重点推介

  目前郑州已形成星级酒店、精品时尚、商务快捷等错位发展、互为补充的酒店业体系。目前,全市共有三星级以上星级酒店57家,其中五星级酒店9家,星级酒店数量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排名第2位。

  何雄表示,酒店业是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对外交流的窗口,郑州将顺应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方式,瞄准集群化、品牌化、精品化、度假产业化发展方向,推进星级酒店扩规模、提品质、优服务,到2025年,全市三星级以上酒店将达到100家以上。

  在项目方面,郑州重点推介了如意河五星级酒店(所在位置:郑东新区,总投资额:20亿元),金水区海棠寺高端酒店(所在位置:金水区,总投资额:15亿元),兑周片区高端酒店(所在位置:二七区,总投资额:15亿元),华侨城商业片区酒店项目(所在位置:二七区,总投资额:20亿元),嵩山论坛永久会址(五星级酒店,所在位置:登封市,总投资额:2.6亿元),金融岛五星级酒店(所在位置:郑东新区,总投资额:15亿元)等6个项目。

  10个文旅康养项目亮相香江河畔

  郑州文旅资源丰富,黄河文化、黄帝文化、功夫文化源远流长、驰名中外,“山河祖国”成为城市文旅标识,是“老家河南”文旅的核心支撑。

  按照规划,郑州将承载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使命,加速构建“两带一心”文旅格局,全力塑造“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文旅主题品牌和“山河祖国”文化标识,讲好“郑州故事”。到2025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2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00亿元。

  何雄表示,依托西南森林山地,郑州已建设6个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6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到2025年,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养老服务品牌10个。

  本次郑州重点推介了文旅康养项目10个,总投资350.8亿元。其中浮戏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所在位置:巩义市,总投资额:26亿元),虎牢关文化旅游度假区(所在位置:荥阳市,总投资额:30亿元),五指岭国际旅游度假区(所在位置:巩义市,总投资额:11.2亿元),绿地嵩山小镇(所在位置:登封市,总投资额:50亿元)等4个文旅项目吸引了较多关注。

  4个重大项目助推郑州打造现代国际物流中心

  郑州是中国重要的国际化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各类仓储面积500万平方米左右,初步构建了市内半小时、城际1小时、省内2小时、国内4小时、国际8小时快捷高效物流圈,郑州将持续走好“枢纽+开放+产业+平台”发展路子,提升“通道+枢纽+物流”优势,着力打造空铁公海“四港一体”多式联运体系,实现“一单到底、物流全球”。

  按照规划,到2025年,郑州航空货邮量达到150万吨,铁海联运到发集装箱4万标箱;全市物流业增加值突破1300亿元,建成立足中部、辐射全国、通达全球的国际综合枢纽和现代国际物流中心。

  此次推介会,全球汇总部基地港(所在位置:经开区,总投资额:211.6亿元),铁海联运集运中心(所在位置:航空港区,总投资额:10亿元),莆田(占杨)铁路物流基地(所在位置:中牟县,总投资额:27亿元),河南国际陆港(所在位置:航空港区,总投资额:528.5亿元)等4个重大项目亮相。

  2025年郑州跨境电商交易额有望达到1400亿元

  郑州是“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郑州将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带动,持续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推进国内贸易提质、国际贸易提速、跨境贸易提效,让域外更多的优质产品走进来,让更多的“郑州制造”走出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贸易中标注郑州方位。

  按照规划,到2025年,郑州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200亿元,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6500亿元,保持中部地区第一,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400亿元。

  在重大项目方面,郑州重点推介了中欧班列(郑州)国际贸易产业园(所在位置:经开区,总投资额:10亿元),国际数字经济总部(所在位置:经开区,总投资额:约50亿元),二七创新智慧中心(城市地标,所在位置:二七区,总投资额:20亿元),中原第一城片区开发项目(所在位置:二七区,总投资额:20亿元)等4个项目。

  5个金融业大项目总投资1385亿元

  何雄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命脉。郑州推进“基金入郑”,实施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计划,力争五年内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基金规模突破3000亿元。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期货定价中心、期货价格避险中心和期货机构集聚中心。

  未来郑州将用好专项债券等政策性金融工具,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组织体系,力争五年内,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形成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加快推进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在此次郑州推介环节的最后,龙湖金融岛(所在位置:郑东新区,总投资额:350亿元),中原基金岛(所在位置:郑东新区,管理基金规模:约500亿元),期货产业园(所在位置:郑东新区,总投资额:20亿元),郑州高新区汇融嘉能基金项目(所在位置:高新区,总投资额:50亿元),郑州轨道交通S2基金合作项目(所在位置:郑州城区至登封,总投资额:465亿元)等重大项目亮相后,吸引了不少嘉宾关注。

  “开放的郑州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投资热土,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福地。诚挚邀请大家来郑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何雄在现场表示,郑州市也将持续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优质的制度供给、要素供给、服务供给,让大家在郑州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经营省心、发展顺心、服务贴心、生活舒心,期待与各位嘉宾务实合作、早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