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洛阳:三维技术有望网上还原龙门石窟被毁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09:04  东方今报

  今报洛阳讯(记者 李娟娟) “一点鼠标,不管你在世界哪个地方,整个龙门石窟的大型文物,将直接挪入游客电脑。”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李振刚说,3年后,龙门石窟三维数字化工程完成,想看龙门石窟,不用跑到洛阳。

  昨天,由龙门石窟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等单位合作的“龙门石窟三维数字化工程”的首批工程已完工。这项用时3~4年的工程,将通过三维技术和互联网远程技术让游客“网游”龙门石窟。

  洛阳启动龙门“三维”工程

  李振刚说,因为龙门石窟佛像很高,现在游客来龙门石窟看到的信息非常有限。运用三维技术,游客就能够在一个虚拟的环境里看到龙门石窟的每一个细节,真正欣赏到龙门石窟的艺术魅力。“网游龙门的工程,专门成立了实验室。”李振刚介绍,2006年10月以来,龙门石窟研究院和北京大学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运用4种高科技的三维数字扫描仪,对龙门石窟东山擂鼓台中洞全部雕刻和南洞、北洞部分造像进行了三维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建立了石窟类文物的三维数字化技术标准。“整个工程在今年3月15日启动。最快将在2011年完工。”李振刚说,这些资料,将为洛阳今后建立龙门三维数字博物馆奠定基础。

  流落海外的雕像有望“身首合一”

  “据资料显示,由于历史原因,龙门石窟80%的雕像被盗,目前流失海外。”北京大学负责该项目的李仁举说,现在游人在石窟景区能看到很多雕像被破坏了,而流失海外的也仅有7件回家。

  李振刚说,从1991年起,龙门石窟研究院对流失海外佛雕展开调查,已查明70件流失佛雕的下落,分藏在世界各地博物馆、美术馆及私人收藏家手中。“现在想把这些流失的珍贵国宝都请回来,难度非常大。”李振刚说,此次通过三维技术,到国外对流失的文物也进行扫描,然后,用相同的参数,在电脑里合成,让流落海外的雕像网上“身首合一”。到时游客轻点鼠标,就能看到更具历史全貌的龙门石窟。

  李振刚说:“如果将来全国的石窟界都能按照统一标准,对各自的石窟进行三维数字扫描,建立全国石窟的数字化博物馆,那将大大推动中国的石窟保护和研究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