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信阳市各相关部门积极服务“三夏”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09:27  中新网河南新闻

  中新河南网信阳5月31日电 据信阳日报报道,眼下正是“三夏”生产大忙季节,各个县区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火热的“三夏”生产场景。信阳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提前准备、及早动手、精心准备,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积极支援、服务“三夏”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气象部门:及时准确提供专题气象服务

  信阳市气象部门对服务“三夏”生产高度重视,提前安排,将各项具体任务分解到农业气象服务站、科技服务中心等部门;加强天气会商,保持与中央气象台、省气象台和邻近的武汉市气象台的密切联系和会商,以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性;从5月22日开始,每天16:00准时发布“三夏”专题气象服务信息,该信息分未来7天的逐日滚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情况提出的农业生产建议两部分。全市罗山县麦收现场会后,信阳市气象局还通过报纸、电视、广播、12121气象服务查询电话等及时发布“三夏”专题气象服务信息,以扩大天气信息的覆盖面。据信阳市气象台台长冯庆合介绍,前段的阴雨相间天气对我市的小麦收割没有产生太大影响,反而对插秧十分有利;29日,全市将迎来几天晴好天气,希望各部门和农民朋友抢抓农时,抢收抢种。

  农机部门:全力服务农机作业

  全市农机部门均成立了“三夏”农机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了全市“三夏”农机生产指挥系统,制订了“三夏”生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小麦跨区机收会战、农机抢耕抢种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认真落实优惠政策,对参加跨区机收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免费发放作业证1000多份;免费为300多名农机手提供作业信息、气象信息等手机短信服务;落实“三夏”农机用油0.05元/升让利的惠农政策,保障农机优先、就近、足量加油;落实了对参加跨区机收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凭跨区作业证免收过路过桥费。全力组织机械作业,今年新补贴购置的490多台联合收割机、1150多台拖拉机已全部送交到农户手中;各县区计划引进联合收割机3000多台,预计,“三夏”期间将有18万台农业机械在信阳市作业,其中联合收割机将达8000台。扎实做好技术服务,抽调技术人员590多人次,深入农村场院、农机大户和农机专业合作社,指导检修、调试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农机1.1万多台次;培训联合收割机、拖拉机驾驶操作人员和农机维修人员6300多人。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狠抓隐患排查和治理,确保“三夏”期间不发生重特大农机事故。

  交警部门:保障农业机械畅通无阻

  信阳市交警支队制订了《信阳市“三夏”跨区机收会战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要求全市交警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在“三夏”机收会战期间,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保障大型收割机械畅通无阻,确保信阳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一是组织排查整治,加强部门联动,制订车辆分流、定点疏导方案,保证收割机车辆安全顺利通行。二是热情为农机手提供服务:对有组织的收割机编队,派出警车开道护送;对迷路的机车,主动引导其正常通行;设置"三夏"机收服务站,配备茶水桶、肥皂、毛巾等消暑降温用品和修车、加水工具;公布服务电话,及时接受收割机乘人员的举报、投诉,积极维护其合法权益。三是坚持24小时巡逻执勤,强化路面管控,对涉及收割机发生的交通事故,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尽快放行。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制止非法拦截机车和公路打场晒粮行为。

  石油部门:保障油品充足供应

  信阳市各石油部门根据上级部署,已经开展了"支援三夏建设粮食核心区,服务三农践行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要求各片、区、站,统一思想、落实责任,突出重点、保障供应,保证安全、强化宣传,圆满完成"三夏"保供任务。其中,中石化信阳分公司根据市场预测,计划在今年"三夏"期间投放各类资源42500吨:柴油34000吨、汽油8000吨,润滑油500吨,可以满足"三夏"农业用油供应。在油品的调运和配送上,该公司通过吸纳社会运输力量,使日运力由原来的600吨提高到1200吨。在服务上,该公司164个网点、80多座国省道、农村站统一执行优惠价格,对"三夏"农机用油每升优惠0.05元;开辟绿色通道,在所有加油站设立"农机专用加油机位";在11个片区、112座加油站成立送油小分队,积极开展送油到田间地头活动。

  此外,据了解,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482万亩,较上年增加37万亩。截至5月25日,全市已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830多台,机收小麦面积10.3万亩,占已收割面积14.12万亩的72.9%。

  市农科所:为小麦抢收提供技术服务

  市农科所针对信阳市近期天气多变状况,派出了小麦、水稻、油菜、红麻等方面的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农民朋友适时进行"三夏"生产。为确保小麦丰产丰收,专家们特提出以下针对性措施:一是抢时夺粮。趁天晴抓紧收割脱粒,尽量使用联合收割机收割;若天气条件许可,又无机收条件的,人工收割亦行,但要及时脱粒摊晾,以防高温霉变。二是因地制宜。若房屋面积宽余,摊晾条件较好,可以在降雨间隙收脱,随时摊晾,注意保持房间空气对流,并经常人工翻动麦粒,防止堆积过厚,发热霉变。三是因类制宜。若天气晴朗,可于小麦完熟期或腊熟末期收脱,若天气晴雨多变,则可在小麦腊熟中期或末期收割,但要注意随收脱随晾晒。如果天气实在恶劣,阴雨时间过长,只得人工收割的,可在雨停间隙抢收,收后无法及时脱粒的,宜捆小捆,捆后垛成圆塔型,麦穗朝外,根朝内,在垛顶部搭上农膜或不漏水的编织布或较厚的麦草。(记者 张泽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